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王秀燕:十一年悉心守护截瘫丈夫

王秀燕

王秀燕

人物简介:王秀燕,女,1981年8月生,孝老爱亲好人,凤阳县板桥镇中心村村民。

事迹简介2009年,王秀燕在丈夫遭遇车祸高位截瘫的情况下,毅然担起家庭重担,悉心守护丈夫十一年,精心哺育儿女,让家庭充满爱。

正文:王秀燕是一位贤惠的妻子,丈夫遭遇车祸高位截瘫十一年,她不离不弃,精心照顾丈夫,用柔弱之躯担起家庭的重担。

丈夫突遇车祸高位截瘫

郑兵受伤是在2009年,在外打工的郑兵和王秀燕为了照顾家里的老人和孩子,毅然辞去了工作,回到了家乡。

回到家后,两人商议:“家里地少,全家人种那点地,收入根本不够生活,一定要搞个事情做做才行啊!”当时,他们家所在的板桥镇正在建设凤阳硅工业园区,基础建设正在进行之中。于是,两人决定买一辆货车,搞运输行业。他们把辛苦打工积攒下来的钱全部拿出来,又向亲戚朋友借了一些,买了一辆崭新的货车。

可没想到的是,郑兵只干了二十多天,就被当地的另一辆运输车翻车时砸到,颈椎严重受伤,当场昏了过去。王秀燕与家人急忙把他送到县医院,因病情太重,又转到了蚌埠医学院附属医院治疗。

在郑兵昏迷的那段日子,王秀燕整天守候在重症监护室外面,时时向医生打听郑兵的病情。一天,两天……几天过去了,郑兵仍没有醒过来。王秀燕依然守在病房外的走道里,困了,就在椅子上眯一会儿,那段时间是她一生中最煎熬的时候。

当时,家里买车已经欠了钱,为郑兵治病又是巨额花费。本想让肇事方拿钱,没想到肇事司机家徒四壁,车子破得也不值几个钱,还没买车险。无奈之中,王秀燕只得卖了自家的运输车,又从亲戚朋友那儿四处借钱,甚至还借了高利贷,全力以赴给郑兵治疗。

经过几次手术,郑兵终于醒了过来,但仍有肺部感染,反复发烧。王秀燕一直陪在郑兵身边,服侍他,为他擦身子,给他喂水、喂流食,配合医生治疗。59天后,郑兵出院回家。虽然保住了性命,但高位截瘫不但让他下肢失去知觉,连手指也不能弯曲。从那以后,郑兵基本上失去了做事的能力,生活大都是在床上度过。

她坚强扛起家庭重担

在失去家庭顶梁柱的情况下,王秀燕坚强地扛起了家庭的重担。除了服侍郑兵,王秀燕还要与公公婆婆一块儿下地干活。每到农忙季节,她从家里忙到地里,又从地里忙到家里,家里要照顾孩子和丈夫,地里要收种庄稼,天天忙得陀螺一般。

长期卧床的人一定要保持干净,她每天及时给郑兵处理大小便,上午、下午还给郑兵各擦洗一遍,为了防止肌肉坏死,她每天都要给郑兵按摩。正是有王秀燕的精心收拾,她的家从里到外一直都是干干净净的,郑兵的床上也整洁卫生。她在房间里安装空调,冬天在床边放着一个小太阳取暖器,保证屋里一年四季温度适宜。遇到晴好天气,王秀燕还连抱加扶把郑兵挪到轮椅上,推到外面转转,呼吸新鲜空气,感受外面的生活。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王秀燕就这样一直守护在郑兵身边。

因为病痛的折磨,郑兵有时心情烦燥,就冲着王秀燕发一些无名之火。这种情况,一般人都会受不了,但王秀燕理解丈夫,她说:“一个曾经壮实勤劳的人,现在竟然什么也做不了,他怎么能不急呢?”每逢丈夫发火,她从不争吵,总是默默地走出房间,让丈夫安静一会儿。郑兵说:“这些年,秀燕很不容易,她真是个有耐心、有涵养的人,我非常感谢她。如果没有她的精心照顾,我的命恐怕早就没了!”

除了服侍丈夫,她还要送孩子上学,教育孩子。因为她的能干与善良,孩子从小就听话,处处帮着她,还主动做家务,这让她感到很欣慰。

由于缺乏劳动力,家里几乎没有什么收入,郑兵当时治病花了很多钱,最近几年,又患上了糖尿病、高血压,每天吃药也要付出不少费用。板桥镇政府和中心村委会及时伸出援助之手,为她家申报了低保户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在给予扶贫、救助的同时,还在村里给王秀燕安排了一个保洁辅助岗位。王秀燕说,她很感谢各级政府和扶贫干部的帮助,国家的健康、教育、产业、就业等多项扶贫好政策给她家减轻了许多负担。今后,她会继续照顾好丈夫和孩子,一家人和和睦睦过日子。

责任编辑:张友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