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来安罗顶村:振兴路上党旗飘

地处“二十里长山”的罗顶村,是来安县11个贫困村之一。近年来,该村充分发挥党支部在脱贫攻坚中的引领作用,探索出“党支部+企业+基地+贫困户”的抓党建促脱贫、助振兴的路子。

这是来安县“党建引领助振兴 村企联建促脱贫”三年行动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该县采取了“1+1+1”,即一家规上企业、一个乡镇本土企业帮扶一个村的多帮一模式,首批重点推进25个村和33家企业结对共建,其他村有序推进,组建了由农村党建指导员担任第一书记的村企联合党组织,企业党建指导员担任联络员,充分发挥了基层党建的红色引领作用,让脱贫道路党旗飘扬,让乡村振兴逐梦前行。

精准结对,脱贫路上步稳蹄疾

早晨送完两个女儿上学后,罗顶村贫困户贺文霞来到村里的企业——来安县亚圣中药材种植有限公司的就业扶贫车间里忙碌起来。“每个月收入有3000元左右,一家人生活不愁了。”贺文霞笑着说。

“没有技术含量,不需要重劳动力,会分拣、捆扎就行,多是村里的贫困户、留守老人、残疾人等。”企业负责人孟繁科介绍,企业集中药材种植、深加工及销售于一体,采取订单收购的方式,引导村民种植中草药,特别是对贫困户,不仅为贫困户免费提供中草药苗,每亩给予500元的补助资金。

罗顶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刘洪伟告诉记者,罗顶村境内生长有柴胡、紫丹参、桔梗等多种中药材,因此村里将发展中药材产业作为产业脱贫重点项目,相继种植了双季国槐1000亩、黄花败酱200亩等。通过村企联建的探索,双方围绕壮大中药材产业、村庄环境整治、贫困户和困难党员慰问等开展共建,把村企联建作为重要载体,把示范引领作为关键措施,达到了建强组织、壮大产业、做强企业、惠泽群众的多重效果。

据了解,来安县坚持双赢原则,结对村企党组织按照“以工促农、工农互惠”的要求,结合村企自身特点,从组织建设、经济发展、扶贫脱贫、乡村治理、文明新风、本领提升、生态环境等多方面共商共讨,理清了一条“党建引、村企联”的共建思路。同时,坚持项目带动,联建村为企业提供“订单式”用工帮扶,解决企业用工难题,因地制宜与企业谋划共建农业项目。目前全县25个结对村,共实施联建项目21个,预计带来村集体经济增收65万元,村为企业提供劳动力260余人,开展多形式共建活动60余次。

共谋发展,振兴路上党旗飘扬

“我们解决了村里剩余劳动力就业问题,特别是老弱病残的贫困户,村里帮我们积极协调发展中的各种问题,实现了双赢、双促。”安徽绿泉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企业党支部书记徐友斌告诉记者。

贾龙民族村是来安县唯一一个少数民族聚集村。今年以来,该村积极搭建村企联建平台,采取支部联合、培训联手、产业联动、项目联建等方式,夯实村级集体经济,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实现村企共同发展。

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正杰告诉记者,三年行动开展以来,村党支部与企业成立了联合党组织,召开企业与村党组织间的座谈会,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增强了共建意识。为进一步增强党员的党性意识、村“两委”工作能力,村与企业联手培训,提升创业本领。在产业发展方面,村党组织充分发挥村“两委”、党小组长作用,为企业解决用地、用水、用电、用工等问题。

据了解,来安县采取重点扶持、共谋发展的思路,建立农村党员实训基地12个,开展了村集体经济业务培训,利用村企结对契机,对中央、省、市扶持的18个重点村,提倡企业与村“两委”采取合作开发现代农业项目、建立农副产品供应基地、承包集体资源等多种方式,逐年提高村集体经济收入,拓展企业产业链条,实现互惠互利,合作共赢。同时,通过“四不两直”方式深入联建村企,协调解决联建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力争村企联建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