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人民网】一语看滁州——敢为人先

2

 

凭借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大包干精神,滁州小岗村成为中国“改革地标”之一。而大包干的诞生,更是可以见证中国改革开放的艰辛探索和经验启示。

1978年,农村改革路径在决策层仍存争议。而在那年冬天,凤阳县小岗村18位农民敢为人先,秘密按下红手印,签下生死状,率先选择了分田到户“单干”。

小岗村的行为,自然引起很大争议。但结果很明显:这个农民的自发选择,在当时最贴近现实,既能激发热情又能解决问题。

当时,安徽各级党组织也展现出敢为人先的为民情怀,为“大包干”的诞生创造条件。1979年6月,时任安徽省委第一书记的万里在凤阳听完关于大包干的汇报,当即表态:“好!我批准你们县干三五年。”

1980年5月31日,小岗村民彻底放了心。邓小平在一次重要讲话中,肯定了小岗村的大包干。“‘凤阳花鼓’中唱的那个凤阳县,绝大多数生产队搞了大包干,也是一年翻身,改变面貌。有的同志担心,这样搞会不会影响集体经济。我看这种担心是不必要的。”

《金色小岗》黄毅清摄

敢为人先的基层探索,与顶层设计进行着良性互动,小岗村掀开了中国农村改革开放的大幕,也为皖东大地注入了敢于创造的改革基因。

敢为人先的为民情怀,昭示着中国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抓住什么、推进什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成为滁州不断深化改革开放的核心动力。

作为农村改革主要发源地,40多年来,滁州一直是农村改革急先锋,涉及农业政策的出台或调整,国家基本都会在滁州开展前期调研,二轮土地承包、农村税费改革、粮食直接补贴等一系列改革都在滁州先行试点。盘活农村生产要素,解放农村生产力,理顺农村现有产权关系是关键。2013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在全国范围内全面开展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2014年3月,滁州在安徽率先全面铺开土地确权工作。而此前,小岗村则一直在进行改革尝试。

2016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小岗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滁州上下深受鼓舞,并牢记嘱托,奋力前行,大力弘扬“大包干”精神,抓小岗促全市,探索出众多特色鲜明的“滁州经验”:

2016年,滁州在全省率先完成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任务。

2017年,作为全国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试点之一,滁州市天长市170个村全部完成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为中西部地区农村“三变”改革提供了可复制经验。

2018年,作为第二批全国土地承包经营权有偿退出试点县之一,定远县探索出以项目为支撑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有偿退出,并取得一定成效。

……

小岗村现代农业标准化示范田

改革精神引领,改革基因传承,滁州在农村改革中不断“敢为人先”,在其他领域的改革也是一直“敢为人先”。

作为全国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示范县之一,天长市经过多年创新实践,形成了以“县级医院为龙头,上联三甲,下联乡村,组建医共体,构建分级诊疗体系”为特色的全国医改“天长样本”。

在推进农村环卫市场化改革中,来安县采取“政府主导、市场运作、村民参与”的工作方法,因地制宜探索出了一条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长效机制,其中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组合收运”模式被全国推广。

多年来,通过不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滁州快捷高效的政务服务成为一张靓丽名片。2017年起,滁州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减证便民”行动,倒逼审批单位动脑筋、想办法、提效率。2018年8月20日起,企业和群众到滁州市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办事,不再需要提交材料复印件,转由窗口工作人员复印。“我们的工作量看起来是增加了,但却减少了办事群众的麻烦,缩短办事时长,综合来看,效率反而是提升了。”滁州市政务服务中心税务局窗口工作人员朱玉珍在接受人民网安徽频道记者采访时说。

一个个改革实践在全省乃至全国率先突破,一批批改革经验在全国推广,一场场全国全省现场会在滁州召开。叫得响、立得住、群众认可的滁州改革品牌熠熠生辉。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大包干精神,将继续引领皖东大地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