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人民网】安徽来安:小小鹌鹑蛋孵出致富大产业

1571041001(1)

在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舜山镇石固村西岗组,由钢架、保温层、保温膜层层压实构成的9座(长50米、宽10米)砖混墙体钢梁顶结构大棚格外惹眼,其中6座为养殖棚、3座为晒粪棚,统一构成了一个极具规模的养殖基地。

这个基地也是该村的扶贫产业项目,走进大棚中,只见棚内几个劳作者的身影正交替忙碌着,有的在添加饲料、有的在打扫卫生、有的在收集鹌鹑蛋,眼见着地面收购框中的鹌鹑蛋是越来越多。再加上棚内不绝响起的鹌鹑们叽叽喳喳的叫声,现场一片热闹。

养殖蛋鹌鹑有很多优点,一只小小的母鹌鹑一般生长到40天左右即可产蛋,一年中产蛋在200——300枚。饲养一年之后,这些鹌鹑由于产蛋量减少会被更新换代,但是还可以作为食材出售。鹌鹑肉营养价值高,鹌鹑蛋养分丰厚,滋味好,鹌鹑粪便烘晒干后,更能作无公害肥料,可谓全身是宝!难怪这些鹌鹑,会被村里人称为致富“小元宝”。

近年来,舜山镇先后争取了110余万元的扶贫资金,在石固村西岗组共建设了9座大棚和其他基础设施,用于蛋鹌鹑的养殖,其中养殖棚6座,晒粪阳光棚3个,目前棚内养殖蛋鹌鹑10余万羽,年产值1千万元左右。项目负责人姜海峰,就是舜山镇石固村人,两年前还在宿州市创业,因得知家乡正在大力发展扶贫产业,便主动联系村两委对接考察手头的鹌鹑蛋养殖项目。而后迅速清理在宿州的产业,带着回笼的100余万资金回到家乡,积极申请、上报、投标,努力让鹌鹑蛋养殖项目在石固这个贫困村落了户。姜海峰说:“我一个人发家致富没意思,很多村民和老邻居是贫困户,回来就是想要是能在自己创业的同时,带动家乡的父老乡亲共同致富!”

目前蛋鹌鹑养殖项目内,有16名贫困户在此就业,人均每月可得到劳务收入2000多元。不仅如此,这9座大棚,每年还可为村集体带来8万余元的租赁收入,其中的百分之六十用于村贫困户的分红,每位贫困户因此每年可获得470元的分红,进一步提高了村贫困户的收入。为避免盲目投产、有效规避养殖风险,保证项目收益稳定,石固村采用“致富带头人+专业技术员+就业贫困户”的模式,稳健运营该项目。本地致富带头人负责对接市场,并从宿州聘请多年从事蛋鹌鹑养殖的专业技术员驻点负责养殖各环节的技术把控,同时负责指导贫困户在棚内从事简单的业务劳动。

今年以来,来安县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探索蛋鹌鹑养殖项目,为增加村集体收入、助力贫困户脱贫打下了坚实的产业基础。目前市场上一斤鹌鹑蛋的价格约6元,一斤鹌鹑蛋约40枚,一只母鹌鹑年产蛋(按照250枚计算)带来的收入可达37.5元,石固村蛋鹌鹑养殖,仅鹌鹑蛋一项的年收入就轻松超400万元,正是这小小鹌鹑蛋 ,托起了群众的“致富梦”。

(夏修静吴宗宝)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