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李祥军:杏坛耕耘三十载 未曾磨染是初心

李祥军证件照

李祥军

人物简介:李祥军,男,中共党员,1970年9月生,敬业奉献好人,滁州中学语文高级教师。

事迹简介:李祥军三十年初心不改,爱岗敬业,爱生如子,坚持做一个有学识有情怀有职业幸福感的教师。他曾参与省市级多个课题研究,所带的2010、2013、2016三届语文学科高考成绩均获滁州市第一名。2019年其学生王文达荣获滁州市高考理科状元,同年李祥军获得“滁州市最美教师”荣誉称号。

正文:

“果实的事业是尊贵的,花的事业是甜美的,但让我做叶的事业吧,叶是谦逊地专心地垂着绿荫的。”1989年的夏天,李祥军就是吟咏着泰戈尔的诗句站上三尺讲台的。这一站,就是三十个春秋,而其中有二十七个春秋是以班主任的身份屹立在一届届学生的某个人生驿站。卅载光阴弹指一挥间,从农村到城市,从小学到初中,从初中到高中,李祥军也由弱冠之年到知天命之岁,黑发渐随时光去,白发频因沧桑来。不管时代大潮如何风起云涌,社会诱惑怎样五彩斑斓,他都站稳在三尺讲台,辛勤在杏坛耕耘,爱岗敬业的初心,未曾叫岁月的风尘磨染。

爱岗敬业,做一个有学识的老师

1985年春,安徽省师范类学校提前招生,怀揣教师梦的李祥军不顾父母的反对毅然决然的参加了招考,以高分被滁州师范录取。读师范期间他参加了自学考试,很快拿到了专科文凭。后来他又参加了成人高考,到安徽省教育学院脱产进修两年,拿到了汉语言文学本科文凭。在来滁州中学工作之前,周围的老师们大都喜欢打麻将或聚饮闲聊,而他却喜欢读书健身。调到滁州中学后,他唯恐因自己起始文凭低而被其他老师低看,更是拼命的学习充电,大量阅读传统文化书籍,广泛订阅专业杂志,虚心求教每一位老师,争取每一次可以外出学习的机会。光带2019届这三年来,他就三去上海、三到河南、两上河北、一下湖南,到各地通过聆听专家讲座、现场观摩名师课堂、和同科老师交流等方式学习,不断拓展眼界,提高素养,增强能力。教学永远在路上,终身学习,是李祥军坚守的初心。

爱岗敬业,做一个有情怀的老师

一个有情怀的老师要博爱宽容,爱岗敬业。

马卡连柯说:没有爱便没有教育。冰心也说:有了爱,便有了一切。李祥军永远记得30年前在滁州市南谯区黄泥乡广山小学后面的小河旁,每天送放学孩子过河的情景;也永远难忘28年前,在黄泥中学每个晴朗的清晨,带着住校的初中学生在操场煤渣跑道上跑步的画面;更难忘记20年前在滁州五中教书家访班级中的每一位孩子时,自己骑着二八自行车跑遍滁州的大街小巷,那些漆黑的小巷,那些因路况不熟而摔伤的疼痛和寒风中冻裂的双手……只因有对教育的爱,对孩子的情,他竟做得不声不响,无怨无悔。

李祥军说:“我们教师应把自己的学时慢慢地融进学生的生命,让学生因此而获得生长的力量,我们的生命也因此而永远青春勃发。”他用大爱、敬业和包容把自己的生命融入平日的教学中。

送走2016届毕业生之后,家人劝他:“都干了二十多年班主任了,别干了!落了一身的毛病,反流性食管炎及深度糜烂、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双肾及尿路结石,不要命了?加上带的又是实验班,任务重,压力大,何必呢?”李祥军笑笑说:“一当班主任,我就会忘了病痛!”就这样,他接手了2016级12班。三年来他执行的是7-11-6.5工作制,每天早晨7点到校,晚上11点离校,一周工作6天半。除了外出学习,从未请假,从未迟到。三年中,每一个学生过生日,他都会悄悄送上一本书和一袋巧克力(或一袋棒棒糖),遇上寒暑假孩子不在学校时,一定发个等值红包强迫家长收转给孩子,从没落过一人一次。班长陆培峻在最后一次聚餐时眼含热泪动情的说:“我不知道‘老班’是怎么做到这一点的。太不可思议了!”三年里,早上的跑操或做操、午自习、晚跑、周日下午的自习课,李祥军都会陪伴在学生的身旁,他曾对学生说:“陪伴是最深情的告白!”他还在学生疲累时自掏腰包请全班学生看电影,在学生压力山大时带全班学生去南京巴布洛生态园放松,带他们去杭州研学。5月20号,他给每位同学买了双色幸运绳,请六科老师为他们一一戴上,以表达深深的祝福;30号,他又给每个学生发了一个红包,内装两张连号的十元人民币,寓意“十全十美”,以给学生减压迎考。

爱岗敬业,做一个有幸福感的老师

兴教当以百年计,育人当为百年谋!当今教育饱受诟病的地方就是以眼前之虑替代了百年大计,用膏粱之谋遮蔽了生命之树。李祥军始终坚守自己的教育理念,坚持做一个幸福的教育者:让课堂不仅仅是知识的海洋,更是学生奔向未来彼岸的轻舟;让教学不仅仅是文字、数据、图表和符号,更是教师与学生共度的生命历程;让教育不仅仅捧上一张张高级学校的录取通知书,更要捧出一个个有鲜明个性的活生生的人;不仅仅追求百分之多少的升学率,更要追求每一个学生生动、活泼、主动的发展,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和幸福奠基。在李祥军的语文课上更多的是阅读、思考和辩论,是诗情的荡漾、思想的碰撞、才华的展示,而不是刷题刷题再刷题。在李祥军班里,一定会有文学才子、创新大咖、足球健将、篮球小明星等等。就拿2019届来说,丁云逸、罗晓明获得十六届“叶圣陶杯”作文大赛全国一等奖,王文达获第八届“北斗杯”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他还获得安徽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二等奖。12班每年校秋季运动会总分都是前三名,年级篮球赛亚军,年级足球赛季军,学校各类文艺演出都会斩获一等奖。

“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李祥军对学生的爱迎来的是学生对老师的信任和爱,是家长对老师的衷心感激。每年的教师节和各类节日里,他都会收到来自五湖四海的祝福,每届学生毕业前都会向他索抱。2019届12班孩子们还在毕业时给李祥军送了大礼包:全班同学集资,买了一双杜兰特战靴--耐克鞋。李祥军说,要守住这样的幸福,必须坚持立身正,人品端,必须以生命相投入,把初心守住。

在岁月的风尘里,对教育热爱的初心很容易被名利的沙砾磨削和渐染。教师在教学生涯中,让时间苍老了青春,让奋斗淹没了岁月,教师用情感与智慧照亮了学生发展的同时,留给自己的常是清贫与淡漠。而在李祥军那里,做教师,做一个爱岗敬业的好教师,是其一生的执念,在他眼里教育是一种追求、是一种责任、是一种幸福体验、是一种奉献,更是一种情怀。

责任编辑:章舒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