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王开凤:一朵盛开在茶乡的凤尾花

王开凤证件照

王开凤

人物简介:王开凤,女,中共党员,1965年12月出生,孝老爱亲好人,滁州市南谯区施集镇中心幼儿园园长。

事迹简介:在有着“皖东茶叶之乡”美誉的施集镇,每当提起王开凤,左邻右舍一定赞不绝口,大家都知道她是一个善良博爱、敬老爱幼、教子有方的好人。多年来,她用自己的爱营造出良好和谐的家,把工作与家庭的关系处理得井井有条。生活中的王开凤夫妻恩爱,相敬如宾,对公婆敬如父母,对早亡大嫂留下的两个女儿视如己出。她用无私的母爱,细心呵护着孩子,用高尚的道德品质和人生观影响和教育着孩子。她深知一个家庭,是一个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过程,组成一个家庭既是一场缘分,更是一个将心比心,彼此关怀付出的过程,她做到了,并将一直做下去。                             

正文:

恪守承诺细心照顾双亲

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洒进施集镇的一个普通的农家小院时,小院的女主人王开凤已经做好一家人的早餐。自从她嫁进这个家,29年来,无论经历什么,这个柔和的笑脸似乎一直都没有变过。她首先走进婆婆的房间,俯身在她的耳边大声的说:“妈该吃早饭了。”87岁的婆婆精神尚好,就是有些耳背。又走进父亲的房间,搀扶出了今年103岁高龄的老父亲。等把两位老人安顿好在餐桌边,又走进房间,把老人的被褥,床铺抱出去,晒在院子里的晒衣绳上。一切忙完了,她拿起桌上的两个馒头,背着包,匆匆地赶去上班。王开凤的记忆中,几乎每一个早晨都是这样度过的。

没结婚前,丈夫曾不无担心地说:“我们家穷,父母、哥嫂一家四口,还有一个弟弟,一大家人住在一起,我担心你适应不了”。善良的王开凤说:“放心吧,既然是一家人,我肯定真心实意的待他们,孝顺公婆,尊敬哥嫂,做张家的好儿媳!”29年间王开凤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着这一诺言,婚后王开凤主动挑起了家庭的重担,只要工作之余,家里家外,脏活累活她都抢着干,有什么好吃好穿的,她都是先想着家里人,从不生气抱怨。

结婚以来,王开凤一直恪守孝道,视公公婆婆如亲生父母,29年间,王开凤从未和老人们红过一次脸,闹过一次矛盾。公公婆婆的日常起居,事无巨细,她都牢牢记在心上。每年公公婆婆的生日,她一次未忘记过,每逢公公婆婆过生日,她都会亲自下厨,精心烹调一桌可口的饭菜,请来邻居一同为老人庆生,还会特意准备老人家称心的礼物,然而,她自己的生日总是记不住。

王开凤的老父亲年事已高,到了生活需要照顾的年纪,在征得丈夫和婆婆的同意后,她把父亲也接到了家里。每天她除了上班,就是照顾两位百岁老人,生活忙碌而辛苦。

柔弱肩膀扛起伟大母爱

天有不测风云,1991年,就在她结婚第二年,大嫂突发脑溢血病故,留下两个幼小的女儿,一家人陷入了愁云惨淡之中。多事的邻居们猜测:“张家二媳妇肯定会闹分家了,谁愿意替别人养孩子……”婆婆听到议论也不免担心起来。王开凤静心地说:“妈,放心吧,大嫂的孩子就是我的孩子”!从此她对俩侄女更加的关怀备至,更加悉心照顾。她用真诚的母爱去抚慰俩孩子受伤的心灵,让他们渐渐走出了年幼丧母的不幸,重新快乐地面对生活。王开凤只有一个女儿,可她总对别人说“我有三个闺女”! 1993年春节,为了给小叔筹办婚事,她花光了所有积蓄。连过年给孩子们买新衣的钱都拿不出来。这可愁坏了她,不能让孩子们受委屈啊!一咬牙,她拉下脸面向同事借了50元,为两个侄女各买了一件新衣服。看着女儿不满的表情,王开凤心疼地解释:“姐姐们已经上学了,没新衣服穿,同学会笑话的,等你长大上学了妈妈一定给你买。”女儿虽然委屈却很懂事地点点头。

如今三个孩子都已经成家,其间的辛苦、辛酸是外人不能体会的。可王开凤从未抱怨过一句,人们始终看到的都是整天挂在脸上的微笑。孩子们也都很懂事,两个侄女也视这个婶婶为亲生母亲一般。每年逢年过节都会回来看望她。左邻右舍常常羡慕道:“看王老师多幸福。三个女儿女婿都上门了”!

为爱相守勇挑家庭重担

2006年至2008年,不幸再次席卷这个家庭,三年的时间里公公因病去世,大哥和小叔也相继病逝,因禁受不住这接二连三的打击,丈夫精神萎靡,婆婆更是一病不起,王开凤强忍痛失亲人的悲痛,一边安慰鼓励丈夫安心工作,一边悉心服侍病痛中的婆婆,人一下消瘦憔悴了许多。

2008年,丈夫因工作调整,调到了黄泥岗镇工作,离家近60公里,家庭的重担一下子全落在了王开凤一个人的身上。为了让丈夫可以安心的工作,她微笑着宽慰丈夫说:放心去工作吧,家里有我呢,我可是一个能干的人啊!婆婆卧病在床,大小便不能自理,王开凤每天都为老人清理大小便,换洗床褥,端茶喂药,每天还坚持为老人擦洗身子,背老人出门晒太阳。丈夫经常回来看到她洗老人的屎尿被,不无心疼愧疚地说:“苦了你了!”然而王开凤却总是微笑着说:“什么苦不苦的,这是咱妈!”在她的精心照顾下,婆婆身体渐渐地康复。为了让婆婆早日走出失去亲人的痛苦,一有时间王开凤就陪婆婆聊天,宽慰婆婆,渐渐地婆婆从失去亲人的悲痛中走出来,不仅能下地走路还能自己做一些简单的家务事。身体好转后王开凤的婆婆逢人便说:“养个好儿子不如娶个好儿媳,要不是我家开凤服侍得好,我坟头早长草喽!”

29年来,王开凤把最美好的年华都奉献给了这个家,任劳任怨,无私付出。用她的善良和爱心营造了一个和谐幸福的家庭,用她的实际行动谱写出一曲孝老爱亲的美德之歌。

王开凤就如同她的名字一般,一朵盛开在茶乡的凤尾花,平凡却美丽,满山遍野,不择地势,努力生长,努力开放。尽管承载着风吹雨打,却执着编织着一道亮丽的风景,装扮着世界!

责任编辑:章舒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