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立体定格滁州人民奋斗的瞬间

让党史和地方志工作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服

立体定格滁州人民奋斗的瞬间

滁州网讯 岁月流逝,但历史辈辈相传。泛黄的纸张、熟悉的书香,记录着我们这座城市的前世今生。从事党史、地方志的记录者们默默地挖掘、提炼、编纂、讲述、传播、记录滁州人民波澜壮阔的奋斗史,让党史和地方志工作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党史:知往鉴来,沿着党指引的方向前进

1987年10月,以滁县地委党史办公室为主编辑出版的中国共产党历史资料丛书——《淮南抗日根据地》,在全国19块抗日根据地史料丛书中率先出版。1988年9月,全椒县在全省第一个完成组织史资料自编本的出版发行工作。

1989年是刘少奇来皖东指导抗战50周年,地委主持召开了纪念大会,并举办多种形式的展览等纪念活动。同年秋地委党史工作委员会成立《刘少奇在皖东》编审委员会和编辑组,开始了该书的资料征集和编写工作。1990年9月上旬该书正式出版发行。

1991年,滁州市党史办把中国共产党在本地的革命斗争史和党领导人民取得的建设成就以图片形式在全市中、小学进行巡回展,对广大学生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1992年底,由地委党史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承编的《淮南抗日根据地党的喉舌》一书作为中国共产党安徽省历史资料丛书出版,在国内公开发行。

为了求实存真指导全区党史编研工作,1983~1992年,地委党史办公室共编辑出版了《淮南革命史资料选编》和《皖东党史》各10期,累计近100万字左右。

1996年10月29日至11月2日,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刘少奇研究组和中共滁州市委在滁州联合召开刘少奇研究述评学术讨论会。刘少奇夫人、全国政协常委王光美出席会议。提交会议的论文有30多篇,内容涉及刘少奇思想、生平研究等各个方面。

1996年6月10日,安徽省纪念罗炳辉将军逝世50周年大会在滁州市隆重举行。会后市委党史研究室编辑刊印《罗炳辉同志逝世50周年纪念专辑》。

2019年整理编辑了《中国共产党滁州历史》第二卷,编辑出版了《红色皖东》滁州市干部教育读本。

地方志:教化育人,让历史告诉世人……

上世纪50年代中后期,新中国建立后首次倡议开展社会主义新方志编纂。上世纪80年代前半期,地区和县恢复设立地方志工作机构,主要是进行新编社会主义地方志作业务和人才准备。其中1982年在中共滁县地委党校举办安徽省首届地方志业务培训班。其后,全区各县(市)普遍开展社会主义新一代地方志编纂工作。至1999年,省政府下达滁州市的9部志书编纂任务全部完成。

1997年7月《滁县地区志》出版。著名人士、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汪道涵为该志题写书名。《滁县地区志》由滁州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组织编纂,全志除概述、大事记、附录外,设33编,约220万字。

1999年,市志办设立《滁州年鉴》编纂部。《滁州年鉴》由市人民政府主办、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承办。

档案:记录原貌,诉说历史的曲折

现滁州市档案馆保存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的档案9个全宗385卷,属于革命历史档案5个全宗135卷。地、县8个馆馆藏档案最多的超过3万卷。最少的也在1.6万卷以上,平均超过2万卷。至1992年底,地区档案馆收藏资料13891册。其中市档案馆保管市直单位73个全宗档案,各种门类各种档案44671卷(件),资料17552册。

市档案馆根据档案法规定接收在各单位保存二十年的档案,同时征集散落在社会上的各种珍贵的档案历史资料,逐步形成一个有浓郁滁州地方特色的综合性档案馆。1978年至2005年,全市接收、征集各种门类、各种载体的档案32805卷、件。

市委档案从1949年建档至1995年,计3162卷,其中永久1665卷,长期1001卷,短期496卷。滁县地区革委会全宗包括办事组、政工组、生产指挥组等10个单位和临时机构的档案,计736卷,其中永久240卷,长期192卷,短期304卷,案卷起止年代为1966-1977年。

2002年8月2日,滁州市档案馆现行文件服务中心成立。中心利用丰富的馆藏,先进的管理手段,面向普通市民提供主动服务。

(张 晨 葛安全 记者张 然)

责任编辑:王克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