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为新时代追梦之路放歌

中国农民歌会滁州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演唱会综述

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为新时代追梦之路放歌。9月20日,歌唱新时代新农民新风采的中国农民歌会滁州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演唱会激情唱响。

这是一首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发展成就和硕果的丰收之歌,这是一曲新时代献给中国亿万农民和伟大农村事业的赞美之歌,这是一支滁州人民用真善美谱写、邀请广大宾朋“共乐乐”的邀约之歌。

70年风雨兼程,70年披荆斩棘,70年不懈奋斗。滁州同全国各地一样,发生惊天动地的历史性变革,实现翻天覆地的历史性变化,取得改天换地的历史性成就,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城乡面貌日新月异,人民生活幸福美好,正在向着建设现代化新滁州阔步迈进。

唱响欢歌 礼赞美好新时代

本场演出主题是“希望的田野——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一批礼赞新中国、奋斗新时代、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音乐作品登上舞台。

滁州是中国农民歌会的发祥地和承办方,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此次演唱会的举办,6月初启动谋划,历时3个多月对主题策划、篇章设计、舞蹈排练、舞台搭建、嘉宾邀约、群众组织、媒体宣传等各项工作进行精心组织和周密部署,举全市之力办好农歌盛会。

9月20日晚,滁州市体育馆流光溢彩、歌舞欢腾,演唱会在歌曲联唱《我爱你中国》的祝福声中拉开帷幕。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祝福祖国、礼赞祖国是每个中华儿女的最大心声。演出分为“屹立东方——站起来”“盛世欢歌——富起来”“走向复兴——强起来”三个篇章。其中,“站起来”篇章以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革命歌曲联唱开场,反映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和新中国成立后热火朝天的建设发展场景;“富起来”篇章以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歌曲为主,在《感谢那一年》中开场,表达了中国共产党以极大的政治智慧和勇气,进行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实践;“强起来”篇章以党的十八大以后歌曲为主,采用了“快闪”的新颖模式开场,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人民正意气风发,努力奔跑,争做新时代的追梦人,迎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英姿。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节目主持人刘栋栋、陆梅,安徽卫视节目主持人余声、宋秋熠担纲主持。著名歌唱家杨洪基和祖海、郭峰、降央卓玛、朱之文、王璐瑶、敖日其愣、云朵等一批歌手同台献唱,唱出了一曲曲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赞歌。

整场演出节奏紧凑、歌曲明快、舞蹈新颖,《红旗飘飘》等一些耳熟能详的经典歌曲在全新的编曲下焕发了新的生命力,令观众耳目一新。最后,演出在《在希望的田野上》歌声中落下帷幕,欢快悠扬的旋律激励着所有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道路上奋力前行。

引发共鸣 传递美好新祝愿

作为中国农村改革的主要发源地,滁州一直秉承着“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大包干精神”,依托“大包干时代”打下的农业基础、“大扬子时代”蓄积的工业实力、“大滁城时代”形成的发展支撑,正全力冲刺总量全省第三,迈上以“大江北时代”为标志的现代化新征程。为此,歌手云朵还带领董冬、张祖顺、穆星、周礼虎4位滁州籍歌手演唱了专门为本届歌会创作的歌曲《亭好,滁州》,并表达祝福。

今年6月,市委宣传部动议为本届中国农民歌会滁州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演唱会打造一首新歌,由央视导演屈哲、徐原作词,著名作曲家舒楠谱曲。

歌曲名“亭好,滁州”经过多次斟酌,突出作为亭城的代表性地域建筑标识,反映出良好的经济社会发展态势,折射出随性豁达、乐观向上的地域人文心态。歌词经过反复碰撞、打磨、推敲、数易其稿,可谓匠心满满。整个创作中以滁州春、夏、秋、冬四季景物的变换,四种色彩、千种风情,用一个个饱含滁州元素的意象塑造出“四季一城”的美丽场景,呈现出一幅极具地方特色、富有地域底蕴的美丽画卷。“请来这里走走”,这句亲切、自然的歌词在全文中一共出现了4次,将滁州人民热情好客、大方迎客、真诚待客的心声淋漓尽致地融化在歌声里。歌词中,《醉翁亭记》里脍炙人口的名句不断闪现,让千古名篇穿越苍茫历史,与清新唯美现代写意画融为一体,与婉转动听的旋律合二为一,散发通感的艺术魅力。

“一首歌唱出了滁州的四季美景,唱出了滁州人的情感共鸣,滁州,真的挺好!”欣赏完歌曲后,现场观众张薇按捺不住激动,由衷地赞叹。

“来滁州5年了,滁州山好水好生态好人更好,在滁州投资兴业、安居乐业是我最明智最正确的选择。”从滁州走出、回滁州创业的市民张建感慨,歌曲唱出了他的心声,对滁州的认同感、归属感越来越深,非常喜爱这座城市。

据悉,歌曲首发后引来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强烈共鸣,不仅在干部群众中竞相传唱,各地街道社区还以这首歌为伴奏自发编排了广场舞,准备在接下来的全市广场舞大赛中跳出喜悦、舞出风采。同时,以滁州大美风光为背景的歌曲宣传片也正在积极洽谈拍摄中。

凝聚力量 阔步美好新征程

“主题突出、选歌经典、组织周密、富有创意、提神聚气!”演出活动结束后,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虞爱华,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党委书记赵泽琨,省政协民宗委副主任刘飞跃,省文联党组书记何颖等中央和省级领导对此次演唱会给予了高度赞赏。

“来滁州演出有好几次了,但每次感觉都不一样,感觉滁州发展势头欣欣向荣、蒸蒸日上。农歌会品牌很响,希望借着这座全国性文化舞台、文化盛宴祝愿我们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祝福滁州老百姓日子更加幸福红火。”著名歌唱家杨洪基真诚地说。

滁州籍歌唱家祖海和艺术家王璐瑶坦言,能回到家乡给父老乡亲献唱既亲切又荣幸,希望能常回家看看,为家乡文艺事业作贡献。

农歌会的成功举办凝聚着滁州人民的汗水和力量。担当此次演唱会电力保障的国网滁州供电公司职工戴研站在舞台背后时刻守护着电路,确保演唱会万无一失。她表示,演唱会很震撼,在新时代的感召下,自己要牢记初心和使命,把个人命运融入到祖国命运、滁州命运中,在岗位上建功立业,在奋斗中成就人生,接好新时代电力建设的接力棒。”

网友“小花一枝”通过滁州网收看直播后留言表示:“通过农歌会这个品牌,滁州声名远扬,城市知名度、美誉度、竞争力大幅提高。当前的滁州是历史发展最快最好的时期之一。每一个滁州人都有幸见证这个时代的发展。我们要把对滁州的热爱之情转化为干事创业的不竭动力,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一刻不停歇地把冲刺总量全省第三、加快建设现代化新滁州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