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对环保治理不能简单“一刀切”

——以“零容忍”态度整治生态环保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滁州网讯 平时对破坏和环境污染问题不闻不问,等到环保督查来时,一律停产、停工,实行环保“一刀切”;督查前不解决问题,等到督查时,“闭门造车”编抄材料;被督查时加班加点、突击应对,督查后“松一口气”,整改“虎头蛇尾”……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群众对于“安全”“健康”的生活环境的追求也与日俱增,“环保”目前已经成为刺激公众神经的一个敏感词汇。但在我市少数地方,对环保上出现的问题是“表面整改”“假装整改”“敷衍整改”。这种典型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表现,既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公信力和合法合规企业正当权益,也偏离了党中央关于保护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的决策部署,侵害群众切身利益,阻碍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对此,人民群众深恶痛绝,党委政府一直以来态度鲜明、坚决反对。

担当作为不力 严肃追责问责

“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突出表现在贯彻落实重大决策部署不力、履职尽责不到位等方面。”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少数地方领导干部政治站位不高,对生态文明建设工作重视不足,对生态环境保护做得不到位,没有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没有真正扛起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更糟糕的是某些地方政府部门与上级“打太极”,上面强调时抓一抓,上面不强调则放一放,与“排放大户”达成默契,只要把“样子做足”。

应付了上级检查,“污染照排不误”。同时,少数部门和地方责任意识不强,没有履行好主体责任,对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落实及环境污染问题监管、整改打折扣,行动少落实差不求实效,担当作为不到位,导致问题整改不到位,甚至死灰复燃。

2018年5月,在组织开展打击固体废物环境违法行为专项行动中发现,凤阳县武店镇南涧湾约五吨生活垃圾随意堆放。凤阳县和武店镇相关部门监管不到位,武店镇武店社区未正确履行“网格化”环境监管责任,致使上述固体废物未能及时被发现清理,造成不良影响。武店社区党支部书记赵家成、武店镇环卫所所长王龙森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武店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张洪峰,凤阳县环境监察大队五中队中队长王涛,凤阳县行政执法局执法监督股股长吴毅受到诫勉谈话处理,武店镇党委、政府也为此向凤阳县委、政府作出深刻检查。

这并非孤例。在一些领导干部看来,“督查一阵风、躲过就轻松”,没有必要较真碰硬。所以督查组一来,就“以停代改”“一律关停”“先停再说”,督查组一撤走,烟照冒,污水照排,一切又恢复成老样子。更有甚者被点名、通报后不整改、不落实,抱着侥幸心理,打着将违规变为“既成事实”的如意算盘,敷衍整改。

来安县大英镇方成化工公司环境污染治理不力问题就是如此。该公司环境污染问题被上级环保部门多次通报督办,大英镇未能采取有效措施,未按期完成治理任务及消除环境安全隐患,整治工作不力,造成不良影响。来安县直机关工委书记(原大英镇党委书记)张芝路受到诫勉谈话处理,大英镇主任科员王平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大英镇广佛村原支部书记汤发忠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守护绿水青山 强化纪律保障

生态环境保护事关发展大计。近年来,通过上下共同努力,我市生态环境得到了很大改善,但从违法违纪问题的查处情况来看,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仍然在我市不同程度存在。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是纪检监察机

关的职责所在。既要重拳出击,对典型问题要及时通报曝光;又要持续往深里抓、往实里治,切实用严明的纪律呵护好群众身边的绿水青山、蓝天白云。

对此,市纪委根据中央省委统一部署,下发通知,在全市生态环境保护领域深入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综合整治,聚焦工作落实、服务群众、文山会海、担当履职等方面,对生态环保部门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进行集中“画像”,选准“切口”,大力整治。

市生态环境局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围绕“8+2”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专项整治行动,紧密结合我市生态环境工作实际,坚持刀刃向内,深入检视生态环境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表现,重点排查生态环境保护职责履行不到位、担当作为不足等方面存在问题,并进行积极整改。

“环境问题整改难度大、耗时长,但绝不能容忍虚假整改这一形式主义,这是在以‘纸’包‘火’。”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该局将强化问题线索征集,扎实开展自查自纠,扎实推进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排查整改,切实摸清、摸透、摸准问题所在。对公开征集及自查自纠的问题线索及时汇总并建立问题台账,督促整改落实,做到深入查、精准学、坚决改。同时,建立问题处理机制,推动问题整改落实,对发现的违规违纪问题,按规定快查快处或移送纪检监察机关,严肃追责问责。以主题教育、专项整治为契机,正确处理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重点围绕贯彻落实生态环境领域决策部署不力、工作标准不高、力度不足等重点问题,确保中央、省、市有关生态环境保护的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污染防治攻坚各项任务扎实推进、有效落地。坚决杜绝“平时不作为、急时一刀切”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此外,还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和职能部门生态环境保护监管责任,推动干部担当作为,为营造蓝天碧云,青山绿水环境,建设美丽中国而不懈奋斗。

责任编辑:王克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