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评论 > 正文

“低头族”要警醒了

据报道,浙江省人大常委会近日批准的《嘉兴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进一步明确和细化了文明行为规范,针对“低头玩手机”过马路等行为作出了禁止性规定,借以提升市民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其中规定,低头玩手机过马路最高可罚50元。

每天步行上下班途中,经常会碰到这样的事情,迎面走过来的行人当中,有不少人一边走路一边玩手机,刷微信,面对这类“低头族”,如果你不提前吱一声,说不定对方就走着走着碰到你。

而实际上,行人过斑马线时玩手机是极其危险的事情。无法精准掌握路面交通状况,就容易导致交通事故的发生,不仅伤害自己,也容易让机动车驾驶人及路人处于极大的危险中。所以,对过斑马线时玩手机这个问题完全应该提到与驾车玩手机同等重要的位置。只有将其列入相关条例中,作为明确禁止的事项,才能让治理有更充分依据,执法也更有底气。

罚款从来不是目的,而只是实现治理的手段。因此,对于平时整天离不开手机的“低头族”们,一定要增强自律意识,充分意识到过于沉湎于手机不能自拔对身体健康,对亲情交流以及对公共安全产生的危害性。赶紧放下手中手机,抬起头来,安全行走,或多陪伴家人,多看看书报等,这才是明智又正确的选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