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拧紧纪律发条 护航脱贫攻坚

滁州网讯 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措施不精准、工作作风不扎实,以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啃食了群众的获得感,削弱了群众的认同感,严重影响了脱贫攻坚工作成效。

今年以来,滁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扎实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严肃查处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

精准监督,用铁的纪律确保真扶贫扶真贫

“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既是民生工程,又是政治任务,容不得半点马虎。”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玉平表示,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守人民利益至上的价值取向,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以精准监督保障精准扶贫。

定远县西卅店镇张庄村党总支原副书记陆习江在工作中不公正履职,优亲厚友,致使不符合条件的近亲属享受低保待遇;滁州南谯区黄泥岗镇张浦郢村村委会原主任储成彩利用工作便利,明知其近亲属张某某不符合危房改造条件,仍将其作为申报对象,致使张某某获得危房改造补助资金……从近期通报的扶贫领域典型案例可以看出,有的党员干部失职失责,不担当、不作为;有的作风漂浮,履职不力、把关不严;有的目无法纪,优亲厚友、虚报冒领;更有甚者,对脱贫攻坚政策规定学习不深入,理解不到位,贯彻执行跑偏走样,将打着“扶贫”的幌子争取来的资金挪作他用。这些问题,严重影响脱贫攻坚工作顺利推进。

助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是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义不容辞的责任。对此,市纪委监委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部署要求,把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处扶贫领域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印发《滁州市2019年扶贫领域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要点》,明确12项重点工作,聚焦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开展“八个一”活动,开展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市纪委监委通过对问题线索大排查、大起底,加大直查直办和专项督办力度,统筹推进市、县两级巡察力量开展扶贫领域专项巡察,持续擦亮扶贫领域监督执纪“伽玛刀”,找准“病灶”,靶向发力,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目前,全市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19件,处理235人。分9批次对18起典型案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态度鲜明,坚决整治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既是典型的作风问题,也是严肃的政治问题。与虚报冒领、贪污挪用、优亲厚友等腐败问题相比,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工作不严不实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行为更具有隐蔽性、欺骗性。

结合2018年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大排查大调研情况,以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为重点,把整治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为突破口。从年初“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到推进“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警示教育,从集中治理“政绩工程”“面子工程”等突出问题,再到把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纳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今年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一系列精准发力、强化监督的措施,进一步彰显了狠抓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

2018年1月,凤阳县扶贫办召开当年扶贫专项资金预算安排会后,县交通局将已于2016年完工的20个贫困村道路硬化工程作为项目申报,申请拨付县级扶贫专项资金240万元。

县扶贫办相关负责同志审核把关不严,在明知该工程是2016年完工的情况下,仍签字同意拨付,致使该资金拨付后一直滞留在县交通局账户。

“两年前已经完工的项目,怎么能申报当年项目计划,列入当年专项资金预算安排?”省第三方扶贫资金考核发现该问题后,2019年1月,县交通局将240万元退回财政局。

收到相关问题线索后,市纪委监委高度重视,督促凤阳县纪委监委立即展开调查,并严肃查处了该起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相关责任人分别受到党纪政务处分。

“整治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事关脱贫攻坚目标的实现。纪检监察机关要强化对扶贫项目、资金申报使用情况开展全流程监督,重拳出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今年以来,全市共查处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51件,处理134人。

健全机制,以作风建设新成效护航脱贫攻坚

惩戒不是目的,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把隐患杜绝在事发之前,体制机制构建起滁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护航脱贫攻坚的“操作系统”。

制定《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滁州市纪委监委对照整改实施方案》,制定整改措施68项,5个有扶贫开发任务的县(市、区)纪委监委制定整改措施281项;按照“十有”标准对交办问题线索开展压茬滚动督办;组织开展异地复核和专项复查行动,为扶贫领域案件出具“体检报告”;出台《关于在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中强化协调联动工作办法》,市纪委监委与市扶贫开发局等11家单位建立日常联络、工作会商、线索移送、联合督查、结果反馈等五项协调联动机制……市纪委监委通过完善各项工作机制,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保驾护航。

“您在党政机关和窗口单位办事过程中遇到过哪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今年8月初,市纪委监委在网站、微信等媒体公开征集九大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表现和整改意见建议,脱贫攻坚就是其中之一。

深入一线调查研究不够精细,走马观花多,“解剖麻雀”少;督查暗访时多侧重发现问题,帮助指导基层出主意、想办法解决问题少……在市扶贫开发局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四个清单”上,列举了该局存在的四大项问题,每一个问题后面都对应着详细的任务(整改措施)、责任(责任领导和部门)和标准。

市扶贫开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结合主题教育,制定了《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和集中整治的实施方案》,作为《中共滁州市扶贫开发局党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的补充,确保进一步抓好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排查整治工作。

坚决整治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仅要保持监督执纪“严”的势头,还要发挥正向激励“导”的作用。对此,市纪委监委注重做好“后半篇文章”,确保问题“不贰过”。一方面通过通报典型案列、召开警示教育会等常态化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实现惩治成果向预防成果的转化。另一方面,通过登门恳谈、集中座谈方式开展“暖心回访”,营造出“改了就是好同志”的良好氛围。

加强教育引导、开展调查研究、征集意见建议、列出问题清单、强化制度建设等一系列具体举措为持续做好各类问题整改,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基础。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将继续把监督探头架在扶贫一线,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责任编辑:王克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