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季节交替,当心呼吸道疾病盯上你

近来,我市气温下降、昼夜温差大,流感、结核病等季节性传染病将进入高发期

季节交替,当心呼吸道疾病盯上你

 

滁州网讯 今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立冬,也是冬季的开始。近来,我市气温逐渐下降、昼夜温差较大、空气干燥,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时节。本刊特别提醒,老人、儿童、学生、慢性支气管疾病患者都是呼吸道传染病的易感人群,在季节交替之际要做好预防,别让呼吸道疾病盯上你。

呼吸道传染病进入多发期

学生是以集体生活为主,接触密切,一旦学生中有呼吸道传染病患者出现,就极易通过空气飞沫和密切接触,在班级和校园内扩大传播。尤其秋冬季节交替阶段是这一类病毒的多发期,更是马虎不得。日前,市教体局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学校做好加强秋冬季流行性传染病防控工作,保障师生健康和生命安全。根据通知要求,各地各校要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呼吸道传染病防控知识宣传教育,引导学生注意防寒保暖、讲究卫生、加强体育锻炼,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和适时添减衣服的生活习惯,提高学生的防范意识。

同时,各地各校要严格落实学生晨检制度、因病缺勤病因追查与登记制度,与卫健部门加强配合,做好各项日常工作,做到传染病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治疗。

预防呼吸道传染病有方法

其实在秋冬季节,容易患上呼吸道传染疾病的人群不仅有在校师生群体,老人、慢性支气管疾病患者也都属于易感人群。那么,我们能做些什么,在这秋冬交替之际,避免被呼吸道传染病盯上呢?其实只要注意七项原则,就能大大降低患上呼吸道疾病的几率。

季节更替要注意加衣,避免受凉,当人体受凉时,局部抵抗力下降,病毒容易侵入;加强锻炼,体育锻炼可增强血液循环,提高免疫力;净化生活环境,保持空气流通,尽量让阳光射进室内,因为阳光中的紫外线具有杀菌作用,同时常开窗户让室内空气流通;作息规律,充足睡眠能消除疲劳,调节人体各种机能,增强免疫力;应多喝热开水,多吃些新鲜的蔬菜水果以补充维生素,尤其是维生素C还具有一定的预防感冒作用;要注意个人卫生,饭前便后要洗手;最后,最好能在秋冬季节更替之前,到防疫站或正规医院进行相应的预防接种。

(记者郭 军)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