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凤阳为贫困人口医疗添保障

滁州网讯 今年以来,凤阳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健康扶贫工作任务,做好“351、180”医疗保障工作,始终把贫困人口医疗保障工作抓在手中、放在心中, 落实医疗救助、家庭医生、宣传推广、标准化建设四项举措,确保贫困群众看得起病、看得好病。

突出“成效”,认真落实贫困人口待遇保障。落实贫困患者就医优惠政策,通过强化医疗质量和基本药物制度使用管理,切实降低贫困患者医疗费用。实现“四个百分百”,贫困人口参保率100%,大病保险覆盖率实现100%,贫困人口健康扶贫政策知晓率100%,“县域内贫困人口一站式”结算覆盖率100%;落实“四重”保障,贫困人口住院享受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和财政兜底四重保障;门诊治疗“两免两翻倍三提高”,贫困人口普通慢性病、特殊慢性病门诊免起付线,普通门诊报销次数和限额提至普通人群的2倍,普通门诊、常见慢性病和特殊慢性病门诊报销比例大幅提高;住院治疗“四降三封顶”,贫困人口在乡镇、县、市、省级医院起付线分别将至100元、300 元、500元、1000元,贫困人口在县域内、市级和省级医疗机构住院个人年度自付封顶额分别为0.3万元、0.5万元和1.0万元;大病保险“一降四升”,省内住院大病保险起付线降至0.5万元,四段补偿比例在原有基础上分别提高10个百分点。截至今年8月底,该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3359人,351兜底保障1696人次,总费用 7226万元,综合报销比例90.30%,其中慢性病诊疗人次3.03万,总费用1561万元,实际报销比例94.65%。

突出“精准”,合力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大排查”工作。为贯彻落实全县开展“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突出问题大排查工作推进会精神,认真查摆医保系统“两不愁三保障”存在的突出问题,该县医保部门立足自身职责,从四个方面对贫困人口基本医疗是否有保障进行摸排。一是统筹谋划,认真部署大排查工作。明确排查标准、内容、方式和要求,细化大排查工作计划,切实提高做好大排查工作的思想认识。二是突出重点,确保大排查不漏一人。通过全市“三保合一”信息系统结合建档立卡贫困户信息系统进行参保信息全面比对,及时将比对出现未参保的贫困人员信息发至各乡镇进行入户排查,确保参保信息不漏一人、政府代缴不差一人,同时建立工作台账和销号机制,截至目前所有贫困人口全部参保到位。三是县、乡部门联动,确保贫困人口慢性病证“应办尽办”。对于符合慢性病评审条件的贫困人口,开辟办证绿色通道,县、乡两级同步全面梳理排查,确保贫困人口慢性病证应办尽办,截至8月底,全县共新增贫困人口办证2400人。四是严格执行负面清单制度。明确了医疗机构和贫困患者应承担的清单,有利于规范医疗机构诊疗行为、引导贫困人口合理就医、合理界定兜底责任边界,切实维护医保基金安全。

(韩延龙)

责任编辑:王克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