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来安:“四个抓手”打造美丽乡村建设“升级版”

滁州网讯 今年以来,来安县大力实施美丽乡村建设民生工程,围绕8个省级中心村建设任务,着力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美丽乡村建设民生工程“升级版”。

抓规划引领促项目落地。中心村以规划为引领,实现中心村生产、生活、生态等功能的合理分区和服务设施的合理布点,重要节点空间、公共空间、建筑和景观设计特色鲜明,做到一张蓝图绘到底。同时,以项目为抓手,推动农村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拓宽改造主次干道1.99万米,新建为民服务中心6个,改建2个、新建健身广场和游园8个。

抓环境治理促村庄整洁。中心村全域开展垃圾集中清理行动,全面实行农村垃圾处理市场化,重点治理镇村内乱占道、乱停车、乱摆摊、乱建房、乱拉线、乱堆物等现象,有序推进中心村房前屋后环境整治,同时疏浚渠道3条,沟塘11座,铺设污水管道11000米、建成集中式污水处理站8座、改造户厕1280户、新建水冲式公厕8个,绿化2.2万平米,绿化覆盖率100%,建成省级森林村庄8个。

抓文明创建促经济发展。中心村大力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提升文明素养,开展村规民约修订、身边好人评选、关爱“三留守”人员、文化下乡等活动,引导广大农民在参与中受教育,弘扬优良传统,摈弃陈规陋习。同时,开展农村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推行村党组织书记专职化,带动产业发展,打造一村一特色、一村一产业,促进村集体经济增收、村民致富,全县土地流转面积占农户承包经营总面积的45.5%。

抓机制健全促升级提升。中心村健全申报创建机制,2018年度该县申报省级中心村11个,经过竞争性申报,获批8个,形成选址、申报、批复、规划、建设、验收的中心村创建机制;建设过程中落实督查考核机制,建立常态化的督查工作机制,实行每月一调度一考核一排名,逐村开展年中、年度督查和评估;同时,构建资金筹措机制,以财政资金为主、社会资金为辅,今年全县累计投入资金0.59亿元,其中专项资金1200万元、涉农整合资金1.2亿元,保障中心村建设项目的资金投入,为改善人居环境、助力乡村振兴、打造美丽乡村民生工程“升级版”提供有力的保障。

(王玉虎  张书明)

责任编辑:王克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