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人民网】滁州经开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纪实

1

自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开展以来,滁州经开区认真贯彻上级部署要求,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搭建服务平台,加强阵地建设,成立志愿队伍,开展实践活动,高质量高水平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形成了人人知晓、人人拥护、人人实践的良好局面。

加强阵地建设 服务提档升级

独轮车、弹棉弓、石墨、水车、老式钟表、黑白电视机、脚踩缝纫机......走进赵郢石庙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二楼,白墙黛瓦的装饰令人眼前一亮,墙面挂着一幅幅具有民俗特色的农耕场景图,地面上整齐排列着许多过去的农具和旧的生活用品,俨然是一座初具规模的民俗博物馆。

“别有洞天”的精巧设计,来源于对旧有记忆的一种缅怀,这些富有生活记忆和时代情怀的老物件来自赵郢和石庙村的不同家庭,随着城市不断扩张,越来越多的农民搬进了城市,每个老物件的背后都有一段时光的记忆,都有真实岁月的痕迹,都承载了过往年代的善美情怀和精神财富。

“现在日子越来越好了,这些过去的,用不到的东西摆放在这里,才更能展现它们的价值。”村里的会计周由清说道,民俗馆里摆放着一件他40多年前学艺用的老式缝纫机。在这里,参观者可以了解过去农民生活生产方式的发展与变迁,手工变成了机械,黑白变成了彩色,回望过去,才能体会如今生活的美好。

目前,经开区通过在辖区住宅小区内设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和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立起街道、社区、小区志愿服务队与志愿者流动站相互融合的工作体系。秉承着服务场所最大化、服务功能最优化、群众办事方便化的理念,把站点打造成为政治引领、服务群众、凝聚人心的阵地。

提档升级后的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更加贴近民心民意,各项设施应有尽有,退役军人活动区、阅览室、四点半课堂、未成年人活动中心等满足群众更多层面需求,切实做到了“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延伸到哪里”。

推进移风易俗 培育文明新风

毁绿种菜,绿地上狼藉不堪;车辆乱停乱放,严重侵占消防通道;占用广场,晾晒水稻芝麻等农作物......这是曾经发生在林楼小区的一幕幕,作为一座拥有6千余人的安置小区,林楼小区由诸多村庄拆迁杂居于此,管理难、环境差、文明程度低等问题也随之而来,如何解决这些问题,让安置居民真正融入社区生活?

“村民变身市民,农民成为居民。硬件提升的同时,也要软件的提升。”一个个拆迁安置小区拔地而起,越来越多的农民告别平房住进高楼,但是很多居民的文明素养还没有得到提高,“卫生、公共意识比较淡薄,对小区环境认识不足,以及生活方式上的差异,是主要的困难”。移风易俗就要为居民们划上一条清晰的文明红线,并积极的给予引导。

居民中有占用广场晾晒农作物的,就专门划分一块晾晒区,既不占用过多的地方也方便了群众;电瓶车乱停乱放,阻碍道路的,就划上停车线,搭起停车棚,居民自觉地将车停放在线内;有的居民喜欢在绿地上打牌娱乐,就专门设立老年人活动中心,给居民提供娱乐场所......

从农民向市民,是文明素养的提升,是对旧有落后习俗的根本改变,文明创建让小区居民的文明观念得以转变。人性化的服务也成为经开区“创建惠民”的根本体现,如今居民对现在的小区生活心满意足,对政府工作的认可度也不断提高。

为了弘扬文明新风,经开区还以墙绘、展板等形式在15个居民小区楼道内设置门厅文化,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市民公约、居民公约等内容融入其中。为居民创造形式新颖、内容翔实的公益宣传氛围和价值观导向。进一步增强居民群众的爱国意识,弘扬孝善文化及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营造文明健康的社会新风尚。

开展志愿活动 掀起文明热潮

滁州经开区在全面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同时,结合实际,发扬志愿服务精神、健全街巷管理机制,将新时代文明实践点等各项措施引入居民小区。

完善小区志愿服务体系。以实践点为平台,打造“3+1”模式,即街道、社区、小区三个志愿者服务队,加上志愿者流动站。利用志愿者流动站与辖区的高校、社会组织开展志愿活动,扩大志愿者活动的受众面,丰富志愿者活动的形式和内容。

业委会主导“点单式”活动。由小区业委会、物业公司作为主体,征求小区居民的精神文化需求,分类登记。针对小区居民的需要,开展不同类别的志愿者活动,让志愿者活动更接地气、更贴近群众生活,实现志愿者活动由“政府主导、群众参与”变为“群众主动要求参加、政府协调落实”。

“五老志愿者”发光发热。辖区凤凰办事处围绕身体好、党性强、时间充裕、热心社会工作的特点,重点查找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职工、老军人,经宣传动员、个人自荐、筛选考察、社区“两委”商定等环节,组织成立“五老志愿者”队伍。现凤凰办事处“五老志愿者”团队已有35余人,结合其自身实际,认领岗位,明确职责,人均累计志愿服务时长约8小时每天。主要负责开展理论政策宣讲、担当文明卫生监督员及纠纷调解员等便民服务工作。

健全街巷管理机制。为落实《滁州市城区推行“街巷长”工作制实施方案》,凤凰办事处组织了10名有热情、有威望、有精力、有时间,热心社区公益事务,善于做群众工作的人员及党员干部担任辖区背街小巷的街巷长,开展政策宣传、秩序巡查、卫生监督、志愿服务等活动。强化街巷管理,积极走访街巷内商户和居民群众,收集意见建议,自街巷长上任以来,累计处理日常问题约100余件。凝聚广大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到街巷自治工作中来。(王守义 吴 胜)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