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多措并举明思路 项目招引显成效

——南谯提前三个月完成年度招商引资工作任务

滁州网讯 今年以来,南谯区坚定不移地把招商引资作为加快发展的“头号工程”,抢抓长三角、珠三角、南京等区域产业转移机遇,扎实开展项目招引和招大引强工作。1-9月,全区共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52个,提前3个月超额完成市级下达的35个亿元以上项目和区级下达的“确保40个,力争50个”的亿元以上项目签约任务,创造历史新高。

强化领导,开展活动齐招商。全区连续开展招商引资和重点项目建设“百日春季攻势行动”和“百日夏季攻势行动”,坚持高位推进、精锐尽出,成立由区四大班子主要领导任组长的16个招商推进工作组,各组均分解项目招引任务。区领导率先垂范,积极参与各类招商活动,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人带头外出考察和接待客商,亲自推动重大项目洽谈,成功招引总投资200亿元的皇庆湖科技小镇、35亿元的筑美智能家居、30亿元的吾悦广场、10亿元的百兴新型膜材料等一批重大项目。

明确定位,立足产业抓招商。今年全区招商引资工作最大的成效之一就是进一步明确“3+N”主导产业体系,聚力发展新能源、智能家居、新材料产业,大力培育新装备、电子信息、互联网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主攻龙头企业上下游协作配套项目,不断提升产业契合度,推动产业集群发展,不断增强产业集聚,培育和壮大主导产业,有效解决南谯多年来主导产业不明晰、项目小而杂的瓶颈问题。9月21日在“2019智能家居产业高峰论坛暨皇庆湖科技小镇金秋首期项目集中签约仪式”活动期间,百兴集团新型膜材料项目等7个总投资21.1亿元的项目作为现代筑美绿色智能家居产业园配套项目成功签约。

创新举措,优化机制促招商。进一步优化工作开展和项目招引机制,提升工作效率,制定《招商项目研判、谈判和政策审核工作若干规定(暂行)》,进一步规范项目线索收集机制、项目洽谈推进机制、项目研判决策机制,为项目线索快速转化、在谈项目快速决策提供机制保障。

提升平台,筑巢引凤助招商。大力实施高教科创城突破年和经开区提升年行动,将园区平台作为经济加快发展的主战场,聚力攻坚,持续发力。高教科创城持续突破,科创产业园、汇智湾景观工程等重点项目建设超时序推进,文体中心手球馆投入使用,中科院长春光机所滁州高端智能装备研究院等12个亿元以上项目签约落户。经济开发区提速提效,6条8.3公里道路“白改黑”续建工程已竣工并交付使用,新增绿化9万平米,实施园区5.7公里自来水管网工程,利用中南高科产业招商平台招引项目18个。

组建分局,专业队伍干招商。年初组建了5个驻外招商分局在南京、苏州、上海、杭州、深圳等重点区域开展驻点招商,各分局重点开展驻点地区的产业研究和有向外投资意向的行业领军企业的拜访考察,已有驻杭州、苏州、南京等3个分局在项目招引方面取得实效。下一步,该区还将进一步加强对驻外分局管理,引导各分局围绕主导产业聚力招商、驻点招商,着力培养一批专业招商队伍。

整合资源,形成合力保招商。针对土地、厂房闲置的企业,该区出台了《关于加快处置“僵尸企业”盘活闲置低效工业用地暂行办法》,对闲置土地和厂房加强监管,限制厂房私自出租,积极做好项目嫁接。目前,南谯经开区已利用恒安钢构、领先康体、恒辉服饰等僵尸企业和低效用地项目,成功嫁接签约了新康达家电金属配件、光学玻璃材料、浙江宗盛纸业、夏音电器零配件等一批新项目。按照“土地等项目”的工作思路,全力推进高教科创城、经济开发区、沙黄工业园三大平台6000亩项目承载储备用地前期征迁、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确定年度4000亩的建设用地指标保障任务,扎实推进土地增减挂项目。全力做好企业用工帮招,为企业招工近3000人。

责任编辑:王克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