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安徽日报】天长:臭水塘整修成乡村公园

1

(《安徽日报》2019年11月13日12版)

臭水塘整修成乡村公园

■ 本报记者 孙海涛 本报通讯员 陆凤江

“家门口建休闲公园,不仅环境好,而且可以在这里休闲健身,咱们老来享福喽!”日前,77岁的退休教师钱余量和老伴李翠兰有说有笑地在公园散步。

这对年过古稀的老人,家住天长市万寿镇忠孝村。该村企业较多、种养殖业发达,群众生活比较宽裕,漂亮的农家小楼鳞次栉比。不过,村民生活水平上去了,过去村里的环境治理却较为滞后,尤其是村内面积近20亩的忠孝大塘,长满了杂草和水生植物。近年来,大塘水面日渐缩小,水体也被污染。“这个大塘是咱村的‘脸面’,‘脸’没洗干净、生活环境差,谈何幸福感?建设美丽乡村,先从整治大塘开始。”在村民代表大会上,村党总支书记王寿山的一席话引起干群共鸣。

不久,忠孝村大塘整治被列入该镇美好乡村建设民生项目。争取资金50余万元,村里自筹资金近100万元,并请来了南京市美丽乡村建设规划设计院绘制的规划。

去年春夏之交,忠孝大塘整治如期进行。许多村民主动退还水塘周边零散地,拆除清理牲畜棚圈、仓库等违建,不少村民还义务帮忙清理垃圾。村里请来工程队,抽干池塘污水,清理了上万立方米的陈年垃圾和淤泥。为做好雨污分流,工程队特地设计一条专用管道和一条菱形水泥预制砖护坡的排水渠。

“规划设计科学实用,花钱不多,还建成乡村景观。”王寿山笑着说。水塘沿岸建起造型别致的木制护栏和回廊,塘埂周边还铺设了5米宽的水泥慢道,路边栽垂杨、樟树、冬青等景观树,成为乡村休闲公园。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