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评论 > 正文

改是“奔着问题去”

习近平总书记就主题教育目的明确指出:“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就是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奔着问题去,以刮骨疗伤的勇气、坚忍不拔的韧劲坚决予以整治,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坚决斗争,努力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奔着问题去”的标志,是敢于直面问题,是勇于修正错误,这是我们党的显著特点和优势。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广泛听取意见,认真检视反思,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才叫“盯住问题不放”;有道是“成绩不说跑不了,问题不说不得了”。没有人没有问题,没有单位不存在问题,关键是端正态度,关键是“奔着问题去”,关键是“盯住问题认真改”。

问题不改,永远都是问题;矛盾不化解,只能越积越深。问题改了,矛盾化解了,才能把挡在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中间的那堵墙搬掉;没有这堵挡在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中间的墙,“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作风,才能变成一种常态。要把“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立查立改、即知即改,能够当下改的,一时一刻不能推,要明确时限和要求,按期整改到位;一时解决不了的,也要盯住不放,通过不断深化认识、增强自觉,明确阶段目标,持续整改。改正错误,是对党忠诚,是一种信仰,是共产党人坦荡的胸怀,是共产党人的初心。

整改,是直面问题,是“奔着问题去”,是不回避问题,是牢记宗旨信仰,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整改落实,贵在防止虎头蛇尾、久拖不决,贵在防止纸上整改、嘴上整改,贵在防止以简单问责基层干部代替整改责任落实,贵在防止以整改为名,层层填表报数,增加基层负担。整改,贵在“实打实”,贵在“奔着问题去”;整改,最怕“打诳语”,最怕华而不实。“打诳语”式的整改,尽管敲锣打鼓,轰轰烈烈,却让群众反感,也不可能取得好的成果。扎扎实实的整改,叫做低调;低调才是做事的态度,务实的态度,解决问题的态度。

“奔着问题去”,就要用“盯住问题改”来体现,要用群众满意来体现。说没有用,也不好用,只有真做,只有真改,只有改到位,只有改彻底,才是“回应群众关切”,才是“闻过则喜、知过不讳的胸襟”,才是“听得进不同意见,容得下尖锐批评”。在改的问题上,任何人都不能抱有侥幸心理,不能得过且过,不能“瞒一头、盖一脚”;要相信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你在整改中掺了假,玩了奸心眼儿,或者做了手脚,捂了盖子,都是对付主题教育。

这次主题教育,党中央提出了“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便是“奔着问题去”;是不是“盯住问题改”,要让基层群众说,不要用“守规则”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放在一边。现在群众有一种反映,到一些政府部门办事,虽“脸好看、话好听”,却是“事难办”,谁也不愿意“担沉重”怕触及原则规矩“底线”;说穿了,这也是新形势下一些人不作为的借口。搬出原则规矩挡在为群众办事、办实事中间,本身就是问题。

没有改,没有真改,没有触及深层次问题,没有解决存在问题,没有解决领导干部和领导机关的思想问题,没有让人民群众感到通过主题教育领导干部和领导机关作风的变化,没有让人民群众感到办事方便,主题教育就是走了过场,一些人就是应付主题教育。如果为了走过场,为了应景,这样的主题教育,不搞也罢;搞了,甚至会让群众心灰意冷,不如不搞。

“奔着问题去”,是务实的态度,诚恳的态度。务实,就是讲究实际;务实,就是致力于实在或具体的事情;务实,就是不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务实,就是“不解决问题”、“问题不解决”决不罢休。“盯住问题改”的务实作风,才能让群众对主题教育更有信心。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