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评论 > 正文

如果上不官僚

有人总结说: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需要从领导班子做起;话算说到了点子上。虽说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一对“孪生兄弟”,却是先有官僚主义,后有形式主义;管住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才会失去市场,没有了“用武之地”。不治本只治标,形式主义永远不会绝迹。

形式主义一般都是为了官僚主义而生。因为官僚主义需要形式主义,因为形式主义在满足官僚主义需要时得到了好处,二者才情同“手心手背”: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你离不开我,我也离不开你。形式主义与官僚主义,总是形影相随,脚前脚后,结伴而生,结伴而行。

上不官僚,下面的形式主义就搞不成。用懈怠、偷懒、投机取巧手段捞取政绩,是形式主义的本意。如果上不官僚,经常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实际,走田间,到车间,而且是不走“指定路线”,不去有准备的地方,形式主义就不敢搞花里胡哨,就不敢在某一地方“下赌注”。形式主义总是摸着上级的“兜兜来”,总是捡上级喜欢的端,挑上级“爱吃”的上,一旦摸准你的脉,形式主义便会变着法“满足”你,在讨你喜欢中得到他们想要的一切。

上不官僚,形式主义就不敢拿到桌面上来。说数据,上级甚至比你还清楚;说情况,上级掌握的比你还准确;就是你准备了“充分”的数据和材料,也没有底气拿到桌面上来。假数据,假情况,假材料,假典型,是专门用来对付看材料、听汇报、坐在办公室里遥控指挥领导的。对常常“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有时间就下基层、就去现场,“能在现场就不在会场”的领导来讲,这一套一点用也没有;不仅得不到任何的好处,甚至还会被点名批评。

上不官僚,形式主义就捞不到任何好处。很多时候,这官僚主义与形式主义就是一场交易。官僚主义需要形式主义捧场,甚至需要形式主义摇旗呐喊;当形式主义满足官僚主义,给官僚主义“长脸”后,就会捞到自己想要的好处。每当官僚主义需要形式主义时,谁能够“正确”领会“只可意会”的领导意图,谁端出了令官僚主义满意的“盆景”,谁就会得到官僚主义的表彰,甚至会被官僚主义收为“知己”,而进入自己的“小圈子”,进而“得脸”。

上不官僚,形式主义就会“费力不讨好”。民间,有人把“大伯伯背兄弟媳妇”,说成“费力不讨好”。“费力不讨好”这个汉语词汇,说的是白费功夫,没有取得成效,相反还会带来坏影响。让搞形式主义者“偷鸡不成蚀把米”,谁还会花心思搞形式主义?张三搞形式主义,领导不批评,甚至照顾面子,不让他白费力,就会错误引导赵二、李四、王五搞形式主义;如果张三没得好,挨批评,甚至以观后效,赵二、李四、王五就是有心搞形式主义,还敢吗?

上不官僚,形式主义就无处藏身。对各式各样的形式主义,群众都能够一眼看穿,领导更是对实事求是和形式主义,有辨别能力;只要想揭穿,形式主义就会无处藏身。至于形式主义为什么能够存活,为什么有市场,为什么屡屡出现,原因就是领导认可,就是得到了领导的默许,就是得到了领导袒护或者保护。说得再明白一点,就是领导身上的官僚病还很严重,在内心深处还有位置,还有“病灶”;形式主义就会在领导需要时,死灰复燃,再度重生。

上不官僚,形式主义就没有存在的必要。形式主义与官僚主义,虽说是一对“孪生兄弟”,形式主义却是因官僚主义而生。领导班子没有官僚主义,领导没有官僚主义,这形式主义就是变换花样都派不上用场,慢慢的形式主义病根就会被医治好。一句话,上不官僚,下才不会形式,才不敢形式;因为搞形式主义没有用,不管用,不好用,甚至像“过街老鼠”一样,“人人喊打”,这样才能让形式主义从此抬不起头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