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滁州市垃圾处理再添“新利器”

滁州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二期扩建项目日前投入使用,日“吞”垃圾600吨,发电28万度

我市垃圾处理再添“新利器”

11月14日,皖能环保滁州二期项目现场,工作人员正在查看设备运转情况。记者计成军摄

昨天上午,在滁州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二期扩建项目的吊车操作间里,操作员袁婕坐在操作台上,操作着吊车将垃圾贮坑里的垃圾抓起,提到20多米高后丢进垃圾进料斗。“这一铲子下去就是五六吨的垃圾,每班岗有8个小时,要随时根据焚烧炉焚烧的情况不停地往里添加垃圾。”

日前,滁州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二期扩建项目顺利通过72+24小时满负荷试运行正式交付。这标志着琅琊、南谯两区及来安、全椒等地的生活垃圾处理能力将得到极大的提升,我市垃圾处理再添“新利器”。

新项目日处理垃圾600吨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和美丽乡村建设的推进,琅琊、南谯两区及来安、全椒两县的生活垃圾量呈爆发式增长,由2015年的日均500吨增长到现在的日均1100吨,最高日峰值超1900吨,远远超过市生活垃圾焚烧厂一期700吨的日处理能力。

在滁州皖能环保电力有限公司的门前,记者恰巧遇到滁州京环公司垃圾运输车驾驶员李玉海,他对今年夏天由于季节性的原因生活垃圾暴增,各家环卫公司的运输车辆在焚烧厂门口排队等候进场的场景还记忆犹新。“那段时间每天晚上十一二点就到这里排队,一等就是五六个小时。”

市环卫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垃圾焚烧二期项目日处理能力600吨,投入使用后整个厂区的处理能力达到1300吨,处理能力近乎增长了一倍,琅琊、南谯两区及来安、全椒的垃圾积压、倾倒难的问题将得到彻底解决,像李师傅今年夏天的遭遇也不再会重现。

焚烧发电让垃圾变资源

据了解,两期项目在处理生活垃圾的同时,都还兼具发电的功能。记者在调度中心的大屏幕上看到,垃圾运输车进场后在卸料大厅将垃圾倒入近20米深的垃圾贮坑,吊车操作员一边根据不同时间段送来的垃圾将垃圾分区堆放发酵,同时也要将发酵处理过的垃圾吊运进20多米高的垃圾进料斗送入焚烧炉用于发电。据介绍,二期项目目前每天在焚烧生活垃圾的同时,还能发电28万度左右,按照每个家庭一个月用电180度计算,可供1500多个家庭使用一个月。如果加上一期项目的发电量,每天发电量在57万度左右。

滁州皖能环保电力有限公司的一位负责人表示,作为一项环保项目,发电只能算是他们的“副业”,项目建设的主要目的是要用无害化的手段处理大量的生活垃圾,从而实现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建设美丽生态滁州。从垃圾进场到最终处理完毕,全程都有严格的控制,粉尘、废气各项排放都要完全符合技术标准,接受相关部门监督。“即便是焚烧后剩下的炉渣也不能随意排放,要有专门的公司来收集运走,可用来制成建筑道路路基的材料。真正做到生活垃圾的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理。”

(记者郭 军)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