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皖东烈士陵园将闭馆改造一个月

改造项目包括基础维修、布展提升、主塔修复等,改造期间暂停对外开放

滁州网讯 作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我市境内一处著名的红色旅游景区,皖东烈士陵园自2009年完成改扩建并对外开放以来一直备受关注。记者近日从皖东烈士陵园管理所获悉,为推动地方文化资源综合开发利用,更好地开展抗日纪念活动、红色革命历史教育和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等,经上级主管部门批准,自即日起,皖东烈士陵园将闭馆改造一个月。改造期间,园内设施暂停对外开放。

“皖东烈士陵园原名半塔烈士陵园,是为了纪念在半塔保卫战和抗日战争中牺牲的革命烈士所建。”皖东烈士陵园一负责人这样告诉记者,“该园始建于1944年3月,后因新四军北撤而中止,1958年续建后对外开放。2009年10月,应省民政厅提议,经国务院批准,更名为‘皖东烈士陵园’,历史上著名的半塔保卫战就发生在这里。”

据介绍,皖东烈士陵园位于来安县城东北30公里处的半塔镇头道光山上,全园占地面积260亩,分为半塔保卫战旧址、纪念塔、皖东革命斗争史纪念馆及烈士墓区等。纪念馆始建于1958年,当时叫革命斗争纪念馆;1984年扩建了半塔保卫战旧址纪念馆,1989年将原革命斗争纪念馆改名为刘少奇在皖东纪念馆。2006年,半塔保卫战旧址被国务院批准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8年,来安县委、县政府决定拆掉两座纪念馆,在原址上修扩建“三馆”(刘少奇在皖东革命纪念馆、半塔革命纪念馆和新四军二师纪念馆)组成皖东革命斗争史纪念馆。2009年,皖东烈士陵园被国务院命名为“全国重点烈士建筑物保护单位”。目前,皖东烈士陵园是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和省优秀红色旅游景区,同时也是华东地区著名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年游客接待量达30余万人次。

“皖东革命斗争史纪念馆2009年建成并对外开放,布展面积约1500平方米,内容包括序厅、半塔革命纪念馆、新四军二师纪念馆、刘少奇在皖东革命纪念馆、放映厅五个展区及接待室、办公室等附属设施。”皖东革命斗争史纪念馆馆长周以兵告诉记者,“经过近十年的反复使用,馆内的声光电等基础设施已无法正常运营,为推动地方文化资源综合开发利用,更好地开展抗日纪念活动、红色革命历史教育和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等,经上级主管部门批准,自即日起,皖东烈士陵园将实施为期一个月的闭馆改造。”

据了解,皖东烈士陵园的具体改造项目包括,皖东革命斗争史纪念馆内部维修及效果提升,室外牌匾翻新、加固,中央雕塑修复、翻新,纪念塔主塔修复,文物征集、仿制,墓区绿化提升,路面改造,厕所维修,大门改造以及标示、标牌设计制作等,总投资250余万元,计划工期一个月。届时,皖东烈士陵园将以全新的面貌展现在世人面前。

(记者李志情)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