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陈钊:退伍大学生奔赴救灾一线,践行军人使命担当

白底证件照

人物简介:陈钊,男,1998年10月生,助人为乐好人,2016-2018年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某部,现为2018级滁州学院地理信息与旅游学院旅游管理专业学生。

事迹简介:受2019年第九号台风“利奇马”影响,宁国市甲路镇出现山洪暴发、山体滑坡、农房倒塌和大面积农田淹没等,灾情异常严重,所到之处满目疮痍。身为滁州学院学生,同时也是一名退役士兵的陈钊,挺身而出,主动报名参加救援小分队。他们连夜出发,在黑夜中翻山越岭,摸索前行,经过6个多小时的长途跋涉,终于到达失联的庄村胜利组,为灾区人民带去了生命的希望。历经39个小时,30公里山路,成功将32名受困群众安全转移。

正文:

关键时刻挺身而上,践行退伍军人血性担当

今年8月10日,安徽南部宁国市受第九号台风“利奇马”影响,多地山洪暴发、山体滑坡、农房倒塌和大面积农田被淹,灾情异常严重。在灾情发生后的第一天,甲路镇庄村村四联胜利组七坑受灾严重,通讯全部中断,道路严重被毁,山体塌方,房屋损毁严重,加上连续暴雨导致的水流湍急,村庄已成为孤岛,受困群众的境遇让党委政府十分揪心。危机时刻,8月11日晚,甲路镇紧急组织民兵组成救援队伍,挺进七坑,援救被困群众。

“请问你是陈钊吗?”8月11日晚,正在熟睡的他接到了陌生来电。

“我是村民兵营营长周祖强,庄村四联胜利组七坑受灾严重,通讯全部中断,山体塌方,村庄已成为孤岛,现在需要紧急救援,你愿意参加救援吗?”

“我愿意!”他立即起身毫不犹豫地回答说。穿好衣服,和父母简要交代了情况,就往甲路镇政府奔去。

8月12日0点30分,他与5名消防官兵、3名村干部、3名熟悉地形的当地村民组成的救援突击队,从甲路镇政府出发,乘车到十几公里外的庄村救援。凌晨1点,突击队到达庄村路口,由于道路损毁特别严重,突击队员们冒着大雨历经约5个小时的跋涉,8月12日早晨5点半,终于到达了七坑。等待救援的村民们看到突击队员的身影,激动地大声欢呼、招手。到达七坑,他和突击队员来不及休息,就开始分发食品,协助干部了解情况,随后立即向镇政府报告受灾情况。

8月12日上午,根据突击队报告,救援直升机开始空投救援物资。随后,直升机飞抵七坑,他协助消防员把受困群众送上直升机。被困群众被送走的同时,救援突击队成员可以先行撤离一部分。他毫不犹豫地选择留下来,帮助摸排情况,安顿受灾群众,分发救援物资。

8月13日上午,他和留守下来的突击队员才撤离。他说,作为一名退伍军人,能为家乡救灾和重建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感到非常光荣。

这名退伍大学生士兵用实际行动践行了面对军旗立下的“祖国需要,随叫随到”的誓言。

陈钊在服役期间被部队表彰为“优秀士兵”、被授予“嘉奖”以及“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2018退役复学后,获得校三好学生、校二等奖学金以及国家励志奖学金;和战友一起创立“滁州启力科技服务有限公司,主持大学生孵化基地项目1项,暑期社会实践国家级立项,多次参加校级比赛获奖。他主动奔赴抗洪救灾一线,践行“祖国需要,随叫随到”的誓言。

责任编辑:张友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