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朱成标:科技创新筑梦中学校园

朱成标老师

朱成标

人物简介:朱成标,男,中共党员,1963年9月生,敬业奉献好人,凤阳中学物理教师、校园科技辅导员。

事迹简介从教36年来,朱成标注重开展创新物理实验教学活动,引导学生在实验探究过程中掌握科学方法,用科技创新点燃学生的科技梦想。辅导学生制作的小发明多次获得全国、省级比赛一、二等奖,他个人先后获得滁州市首届“科技创新市长奖”和“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安徽省最美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

正文:在凤阳中学,朱成标的名字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他不仅物理课教得好,更是一名出色的校园科技辅导员。

创新发明,自制教具让课堂增效

朱成标老师看起来普普通通,但上起课来,神采飞扬,难懂的物理课变得轻松易懂,学生感觉上课变成了一种享受。

“电路设计分为多个板块,要想让每个板块互相连通,就要看我们如何设计合理线路……”在朱成标的课堂,很深奥的电路问题,他三笔两笔画出电路图,三言两语说清电路关系,学生很快就懂了。正因为他上课化繁为简、幽默风趣,学生都喜欢物理。

由于实验器材有限,光靠书本上的理论数据与图片很难让学生轻松理解一些物理原理,朱成标就潜心研究教学用具,将电子技术结合科技创新设计,制作出许多精度高、操作简便、现象明显的实用教具。他的自制教具使实验数据处理起来更加方便、准确,解决了中学物理实验教学中的很多难题。

比如,他设计制作出“打点计时器”,自己演示后,让学生动手操作,试验结束后,理论知识稍微点拨,学生就掌握了。

他自制的教具除了在课堂上发挥作用,在省级和全国评比中也多次获得大奖,全国一等奖就获得过四次,其中,自制的教具《“反应时间测定器”及其在物理实验中的应用》和《双通道高精度光电测速计时器》分别在第23届、24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上获得一等奖,自制教具《电场等势线描绘实验器》获得全国二等奖。此外,朱成标还被教育部授予“全国自制教具能手”的称号,获得滁州市首届“科技创新市长奖”。

示范引导,带领师生走上科技路

朱成标的创新性实验大大激发了学生们的学习热情与探索积极性,同时,也教会了学生发散思维的方法,让他们渐渐走上了科技创新之路。

学生汤奇峰,经常跟着朱成标做些小发明,后来制作出《个人LED交通安全警示灯》,这种灯带在身上,能主动发光,夜间很容易识别,增加了行路的安全系数。这一发明荣获了安徽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二等奖”、滁州市科技创新成果“一等奖”。他辅导的另外一名学生设计的《多功能衣架》也获得了省市科技创新奖。

“这么多年,我的学生制作的小发明小创作在国家、省、市级各级比赛中获奖很多,如果一件一件说,半天也说不完。”朱成标说。

由于工作劳累,几年前,他的头发一块一块地脱落也顾不上治疗,仍然坚持开展科普讲座,带领、辅导青年教师和学生,通过开展科技小制作、科技小论文比赛等活动,提高师生的创新思维和综合素质,并以《朱成标工作室》为平台,鼓励师生参加科技创新活动,选拔、推荐教师、学生的创新作品参加各级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自制教具等活动,张颖老师的科技制作在他的辅导下获得了全国一等奖,其他老师的创新作品也多次获得省、市及全国大奖。

出席盛会,愿为科技教育奉献终生

辛勤耕耘,终结硕果,2013年,朱成标获得滁州市首届“科技创新市长奖”,2014年他获得“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和“安徽省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2018年,他经省市县科协推荐,作为百名基层科技工作者代表之一参加在京举办的中国科协成立60周年暨百名科学家、百名基层科技工作者座谈会。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开幕式上,他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重要讲话:“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没有全民科学素质普遍提高,就难以建立起宏大的高素质创新大军,难以实现科技成果快速转化。”

朱成标听后心潮澎湃、热血沸腾,他深有感触地说:“这次大会让我接触了更高层次的科学技术,对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移动通讯、物联网、区域链等方面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现在,科技强国迫在眉睫,培养青少年科技素养是我们基层老师不可推卸人责任。”

在2019年5月30日召开的安徽省科技工作者座谈会上,朱成标等10人被授予“安徽省最美科技工作者”称号,受到了表彰。朱成标在会上作了典型发言,他说:“我取得的一点成绩其实是微不足道的,但党和国家却给了我很高的荣誉。我会更加努力,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为青少年科技教育奉献终生。”

 

责任编辑:张友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