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余传晴:把上访群众当亲人

余传晴半身照

余传晴

人物简介:余传晴,男,中共党员,1974年10月生,敬业奉献好人,琅琊区信访局办公室主任。

事迹简介:余传晴在琅琊区信访局任职4年来,每年出勤300天以上,接待的上访群众超过400人次,处理案卷110余件,成功调解的各类重大矛盾纠纷和群体性苗头事件80多件。全区信访总量和人数、矛盾纠纷量整体下降,信访案件办结率稳步提升,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升。“让排查出来的矛盾纠纷宗宗有回音”是余传晴办事的原则之一。

正文:

化解纠纷的“好能手”

2016年初,家住扬子街道的刘某为建房屋申请宅基地曾向相关部门多次申请未果,致使他反复在区委书记和区长办公室缠访、闹访,并进京上访,形成了信访工作的“老大难”问题。得知此事后,余传晴立即深入刘某家中了解具体情况并走访周边群众、调阅该案档案、约谈刘某,迅速查清了刘某的信访诉求。通过多次交流后,刘某认识到自己在规划区范围内申请宅基地虽然合法,但是反复缠访、闹访却是违法行为,他表示将主动配合信访案件的化解工作。余传晴一边询问信访人的困难,一边也与相关部门积极沟通,在会议中与相关部门共同研究通过了安置解决刘某住房问题的处理意见,并向区委、区政府和市信访局汇报案件化解工作的进展情况。经上级部门同意后,他立即推进化解措施的具体落实。余传晴多次为信访人协调房源,并鉴于信访人常年生病、家庭困难等情况,协调相关部门帮助信访人解决部分安置房费用,并带信访人多次实地挑选房源,直到信访人满意为止。

爱岗敬业的“信访官”

在同事眼中,余传晴是一本“活字典”。处理矛盾纠纷时法律法规的条款信手拈来,全区有哪些矛盾纠纷、信访的基本情况如何,他如数家珍,娓娓道来。在他的办公桌上找到了答案----厚厚的一叠笔记本,里面抄录着各种法律法规。他说:“我们处理的纠纷涉及征地拆迁、劳资纠纷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方方面面,不熟悉有关法律法规就寸步难行。好记性是逼出来的。”

从2016年任职起,余传晴从没请过一天假,加班加点是常事。2017年,南门中心发生一起纠纷,当事人直接打来电话说:“我就要你亲自下来处理。听说你办事公道,我看你如何处理。”此时已是19时,正在吃晚饭的余传晴二话没说,放下碗筷赶到现场。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后依法依规调解,矛盾当晚平息。当事人说:“你办事公正,我服你。”2018年9月24日18时,余传晴在西涧街道太平村拆迁户王某家回访时郑重承诺,“请放心,这件事情我们会回去研究,一定给你们一个说法。”这是他第四次和相关单位来处置征地拆迁信访事项。

余传晴还创新工作方式,实行分片“三包”,即包情报信息收集、处置,包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包群体性苗头事件及非正常上访苗头事件的平息处置。通过落实信访工作责任,一批影响社会稳定的案件被平息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

爱民如已的“贴心人”

余传晴常说,群众的事再小都是大事,自己的事再大也不算大事。他的手机里存有许多上访群众的电话号码,许多群众也有他的手机号码,群众有了问题一个电话找到他,他都不厌其烦一一记录。群众一个电话、一次来访,他都尽最大努力去帮助解决。早在5年前,区政府大院经常有一位60多岁的老人滞留在政府上访,甚至咒骂不断,很多人误以为是疯子,其实他是20多年的老上访户宋某。在区政府机关上班的人员,没有人不知道其人其事的,确实有点“难缠”。其多年来经常越级赴省进京上访,反映的问题超过20多个,大都是邻里纠纷类,属一种“老王不高兴一村、一村不高兴老王”的人。余传晴接访中了解到宋某年龄大、邻里关系紧张、生活困难、房屋年久失修倒塌等情况后,非常同情,决定从解决其实际困难着手,以情感化。他多次到其所在的街道为其求援筹措资金,帮其解决危房翻建,解决住有所居困难,并帮助解决用电用水问题。

责任编辑:张友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