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朱鸿:照顾侄儿胜亲儿,谱写大爱慈母乐章

朱鸿半身照

朱鸿

人物简介:朱鸿,女,1972年6月生,孝老爱亲好人,滁州市琅琊山矿业总公司职工。

事迹简介:朱鸿对待幼年丧父、母亲离家的侄儿,她视如已出、关爱有加,义无反顾地承担起抚养侄儿的重担。

正文:

侄儿余蓝翔在上幼儿园期间,其父亲余涛就已离婚,2005年又不幸病故,当时余蓝翔只有八岁。多年来的朝夕相处,朱鸿舍不得侄儿,执意把孩子留在身边,细心呵护抚养他健康成长。

朱鸿虽然日子过的不是很宽裕,但她从不亏着侄儿,在生活上像亲妈妈一样无微不至的照料,侄儿在家里永远都是最受庝爱和照顾的那一个。侄儿吃的都是挑着他爱吃的最好的买,侄儿穿的比自己的儿子都好,而她却不舍得为自己更换新衣服。在单位穿的是工作服,好多时候都是公公婆婆催着她去买件衣服。她处处考虑侄儿的感受和需求,侄儿和儿子调皮吵架,她总是先批评自己的孩子,以至于自己的儿子“抱怨”她“一家两制”。至今,她还清晰地记得那年深秋,细雨绵绵,湿冷湿冷的风吹得人直打寒战。她和往常一样,先去接余蓝翔放学,本来放学路上就拥堵,行进缓慢,加上下雨,更是半天不挪地方。等她来接儿子放学时,天早就黑了,看着站在雨中瑟瑟发抖的儿子,她的眼泪夺眶而出……随着儿子不断长大,越来越理解和支持她,儿子还悄悄地跟余蓝翔说:“你想叫妈妈就叫妈妈,我们是一家人。”

这些年,她无微不至地照顾着余蓝翔。一次次的变故,让余蓝翔变得少言寡语,不愿与人交流,她和儿子就变着法地逗他开心,引导他开口与人交流。书法班、英语班、特长班,别人家孩子能上的辅导班,余蓝翔一个也没落下。朱鸿认真辅导功课,检查作业,耐心地帮助余蓝翔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学习习惯。为确保侄儿学习不受影响,她每天起早贪黑为孩子洗衣做饭,照料好孩子的生活,天天接送两个孩子上学、放学。她宁愿自己孩子多吃苦,也从来不让侄儿受半点委屈。2008 年炎夏,侄儿患急性肝坏死连夜送往南京儿童医院救治,医院当时下达了病危通知书,她日夜守护在侄儿的病床前细心照料,不愿离开半步。由于救治及时孩子转危为安,出院后她精心调养,使侄儿很快恢复健康,没有耽误学习。

转眼间,从八岁的孩童到十六岁朝气蓬勃的阳光少年,余蓝翔初中毕业后考入阜阳卫校,她亲自借车送孩子入学,在校期间经常电话嘘寒问暖,鼓励他好好学习。送孩子去阜阳的那天,虽然心中有万般不舍,但看着孩子日渐高大的身躯,朱鸿没有落泪,而是倍感自豪和欣慰。多年的朝夕相伴,她与侄儿的亲情难以割舍。侄儿到阜阳上学后,她的心也仿佛被带走了,无时不牵挂着他。侄儿喜欢吃樱桃,她就买最好的30多元一斤的大樱桃快递邮寄到阜阳。为了让侄儿在阜阳生活的更无忧,她每年想方设法省出一万来元钱转给他,隔三差五就会邮递核桃、栗子、煎饼……侄儿快乐健康成长,就是她最大的幸福。

学校毕业后,一时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孩子情绪低落,她耐心教育、鼓励。终于在 2016年应征入伍,成为一名光荣的解放军战士,服役期间她去部队看望,鼓励孩子安心服役、好好工作。在 2018 年因表现突出侄儿转为一级士官。

不是亲妈却胜似亲妈,朱鸿含辛茹苦却甘之如饴,一手把侄儿拉扯大;不是亲儿却胜似亲儿,她总是把侄儿的感受和需求放在第一位,比对自己的儿子还要好;她伟大的母爱感动了孩子,让孩子努力拼搏,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同时也感动了社会,她的大爱无私传承了中华传统美德,彰显了新时代女性的优秀品质,她用博大的爱谱写了一曲感人至深的慈母乐章。

责任编辑:张友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