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禹强云: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禹强云证件照

禹强云

人物简介:禹强云,男,中共党员,1978年12月出生,敬业奉献好人,全椒县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中心副主任。

事迹简介:在工作的二十多年里,他历经多个岗位,在每一个岗位上,他都像一颗螺丝钉,以扎实的作风和勤勉的态度,在做出成绩的同时赢得了认可。

正文:

1995年,17岁的他带着年少的青涩,走上讲台,成为一名乡村教师。三年后,他来到一所更偏远的小学,承担起毕业班的数学课教学任务,还承包了全校的音乐课。让沉寂多年的校园响起了琴声,亮起了歌声,让农村娃娃们知道了什么是律动,怎样去认识乐谱,在艰苦的环境里,他坚持了七年。2004年,他报名参加了县城教师选调考试,凭着扎实的教学功底,顺利通过笔试、面试,进入实验小学。新的环境让他面临新的考验,学习、实践、反思、成长,一段时间后,他适应了高强度的教学岗位。

2010年,因学校原来的少先队大队辅导员工作调整,学校领导把担子交给了他。一所两三千人的学校,大队辅导员的工作可谓千头万绪,对他一个门外汉来说更是艰巨的挑战。既然接手,就要做好!既然是门外汉,那就从零开始!他几乎每天第一个到校,最后一个离校。学习!再学习!白天事情多,就用晚上学,平时工作忙,就用周末学,他用了极短的时间,迅速进入工作状态。“常规活动不放手,特色活动经常有。”这是他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在学校做到了每周都开展不同的活动。开学季、清明、植树节、学雷锋、五一、六一……直到年底,各个时间节点的活动必不可少。他利用这些机会,开展中队会、大队会、讲故事比赛、演讲比赛、作文比赛、手抄报比赛、知识竞赛等等,只要是孩子们愿意参加的活动,他都会全力以赴,当好孩子们的“引导员”。做好辅导员工作,光有热情不行,最重要的是要有责任心。他几乎每天都在忙碌,即使生病了,也咬牙坚持。那是一个暑假,夏令营要开始了。可就在出发的前一天,他的腰部突然出现剧烈的疼痛,躺在床上一动不能动,不能下床,甚至不能翻身,家人劝他不要去了,可是他说:“夏令营那么多孩子参加,天又那么热,家长们都把孩子交给我了,我不去怎么能放心啊!”他让爱人慢慢把他扶下床,就从这几十公分高的床下到地上,用了近半个小时!爱人把他扶到医院进行了简单的治疗,贴上膏药,开了点药就回家了。第二天一早,他就让爱人扶着他赶到出发点等孩子们,一个一个清点完之后,队伍准时出发。在营地的几天里,他一直忍着腰椎的剧痛,白天跟着营员们一起参加活动,晚上一遍又一遍巡视,直到孩子们都睡着了,他才回到房间休息。夏令营结束,他又等到最后一个孩子被家长接走。回到家,当爱人替他揭下膏药时,才发现他腰部皮肤因为汗水的浸泡已经溃烂,皮肤随着膏药一起被撕下来。爱人流泪,他却笑着说:“我是男人,这点小伤没什么的,夏令营顺利结束,我也就放心了。”

2011年,全椒县举行少先队总辅导员选拔考试,他以第一名的成绩成为全椒县首任少先队总辅导员,次年当选为滁州市少先队总辅委员会秘书长,此后,他还通过公开竞聘,担任滁州市少先队副总辅导员。作为一名少先队辅导员,他深知,没有一支奋进的中队辅导员队伍寸步难行。在校内,他注重中队辅导员梯队培养;作为全县总辅导员,他注重薄弱学校的带动;作为全市的少先队副总辅导员,更要为全市的少先队工作提升作出贡献。他多次到各县市区为辅导员老师们作培训,把自己的工作感悟毫无保留地分享给各地的辅导员老师们。他先后被评为“滁州市十佳少先队辅导员”、“安徽省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全国优秀少先队辅导员”。

2012年,全椒县为了加强对外宣传力量,把他抽调到县委宣传部新闻科,他和同事们深入田间地头,把基层最鲜活的新闻展示给读者。为了了解一位农民的感人事迹,他冒着近50度的高温采访,通宵写稿;为了体验抗洪实情,他不顾蚊虫叮咬,上大坝、走沟渠,加班加点。任务结束后,他回到原岗位继续工作。2015年,他再次被抽调到宣传部,承担起新闻科的工作,为了更全面做好宣传,从未学过摄影的他开始学习新闻拍摄,没有白天没有黑夜更没有休息日,换来新闻宣传工作的新成绩,他的稿件在人民日报头版和其他主流媒体陆续刊登,图片也被人民日报等各级主流媒体选用。

2018年,他回到教育岗位,参与组织全县青少年的音乐、美术、体育、科技等多种活动,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搭建展示梦想的舞台。

一直以来,不管面对什么工作,他总是全力以赴,忘我地工作。中国农民歌会落户滁州,全椒县承担了数百人的接待任务,作为一名志愿者,他一边做好自己岗位工作,还要协助团县委领导做好志愿者的组织工作,每天忙到深夜才回家,早上天刚亮,又回到志愿服务岗位上。因为工作原因,他有幸跟随全椒县道德模范星火燎原志愿服务队做宣传,从一开始的“局外人”,到后来成了服务队的“家里人”。

从懵懂少年,到中年大叔,从教育岗位到新闻宣传岗位,再到教育岗位,这颗螺丝钉永远不生锈,未来,他还将继续以自己务实的行动去面对,在实践中不断探索,不断进取!用青春和汗水诠释无悔的人生!

 

责任编辑:张友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