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王琦:送教上门 让特殊的儿童享受特别的爱

王琦照片

王琦

人物简介:王琦,男,1975年9月出生,助人为乐好人,全椒县马厂中学教师。

事迹简介:扎根基层,从事农村教育工作二十余年,关爱学生,乐于奉献。自2018年开始,他坚持为不能正常入学的残疾儿童送教上门,全年开展送教上门100余次,通过数字的书写、手指表示、方位的区分等内容,帮助孩子身心全面发展。

正文:

“我有经验,让我来”

为了保障残疾儿童受教育权益,让他们足不出户就可接受专业的培训和训练。2018年起,全椒县马厂中学本着“让每一位孩子都能接受教育”的理念,对学区范围内不能正常入学的适龄儿童进行排查,最后决定对黄庵村残疾儿童李某开展“送教上门”服务。

王琦从事农村教育工作二十余载,在英语教学和班级管理上有着丰富的经验,他关爱学生,乐于奉献。面对这项任务,王琦主动和学校汇报,积极要求作为“送教上门”的老师来服务残疾孩子。“我当了二十多年的班主任,我有经验,让我来。”王琦的这句话让他和残疾学生有了特殊的缘分。

他第一时间上门和残疾孩子的家长联系,主动介绍“送教上门”具体内容,并与家长沟通,了解孩子的成病原因、发病规律、治病经历、生理状态、生活习惯、沟通方式、性格爱好等基本情况。在了解完大致情况后,王琦对李某运动能力、感知能力、语言能力、认知能力、生活自理能力、社会适应能力等方面进行评估。王琦根据评估内容,制定了科学的送教计划和实施教学内容。

“老师送来的不仅是知识,更是希望”

李某不仅肢体残疾,智力也偏低,没有同龄孩子愿意与其玩耍,性格比较孤僻,无法进行语言交流。面对重重困难,王琦没有放弃,他决定慢慢来,通过播放儿歌、分享玩具或食物、朗读小故事等方式,来吸引她的注意力,争取建立友好关系。经过王琦的不懈努力、反复刺激,李某从开始的从不正视、嘴巴紧闭,到后来有了简单的眼神交流,终于接受了王琦。

王琦为李某开设了生活语文、生活数学、生活适应等课程,从简单常识教起,运用游戏形式,以生动的语言、形象的动作、丰富的表情来感染学生的情绪,表扬、鼓励孩子,帮助孩子建立学习意识、树立信心。生活自理能力的培养也是送教上门的重要教学内容,在教学活动中,王琦将动作分解,每一个动作都重复多次,更多的是手把手地教孩子,直到孩子能较为熟练地掌握。

“老师不仅仅只是教学,更是给了她无尽的温暖,让她感受到了希望。”孩子母亲说道。在老师送教上门前,孩子拒绝与家人交流,一有不如意的事情就发脾气摔东西。现在每次到送教上门的时间,李某都在奶奶的搀扶下,站在家门口迎接,终于开心地笑了。

“我会一直做你的老师”

经过一年的努力,李某已经能用手指表示简单的数字、会喊“爸爸、妈妈”、能区分简单的方位,性格变得开朗了,笑容也增多了,她的脸上满是阳光。

在李某情况逐渐稳定之后,李某的妈妈决定外出打工,让奶奶在家照顾孩子。由于李某一直是妈妈亲自照顾的,面对妈妈的离开,李某又变得脾气暴躁,极其不配合。年迈的奶奶已经无法正常照顾她的起居。王琦知道这个情况后,很是着急,工作结束再迟也要去她家看看,和她说说话,耐心劝导。有时间还和外地的妈妈视频聊天,和奶奶一起带她做游戏,培养感情。“我会一直做你的老师,一直在你身边帮助你”王琦反复说着这句话,安慰李某。现在,她已经和奶奶相处的很融洽了。

这一年半以来,王琦的“送教上门”从未间断。即使自己在学校的教学任务再繁重,工作再繁忙,他也会按照定好的送教计划,上门为李某教学。一年半的点点滴滴都饱含着王琦对孩子的一片爱心,饱含着他对特殊教育的付出与努力。李某的学习生活以及她的家里正悄悄地发生着许多让人惊喜的变化。

责任编辑:张友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