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全国20多省市代表滁州把脉“消费投诉公示”

滁州网讯(记者王太新)消费投诉公示制度的试点推行,让消费者对产品和商家有了知情权和选择权,有利于倒逼经营者诚信守法,深受各地消费者欢迎。然而,作为一项试点推行的制度,各地在实践中有没有遇到什么新问题?近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在滁州召开部分省市市场监管部门消费投诉公示工作座谈会,广开言路,听取各地代表的意见建议,为“消费投诉公示”探寻改进方案。

记者了解到,从2016年起,国家在全国开展消费投诉公示试点工作,两年多来,各地经过积极探索,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面临不少问题。会上,各地代表纷纷结合实际工作,畅谈经验做法,直指推行消费投诉公示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现在的公示,基本是按照‘谁投诉高就公示谁’的模式执行的,其实仅仅以投诉量作为公示依据是不科学的,一般情况下,交易量高投诉量自然就会高,所以我认为应该根据投诉比率和解决率进行公示更科学和合理。”山西省长治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消费者权益保护和市场监督管理科科长程斌反映的问题很具有代表性,顿时引起与会人员的共鸣。“我们现在还缺少一个权威性强、覆盖面广的公示平台,现在很多网络电商都是跨区域的,这个问题不得不考虑。”北京市场监督管理局12315中心主任李炜提出的问题也引起了大家的思考。此外,代表们还提出了如何正确处理消费投诉公示与营商环境之间的关系等问题,我市在会上作了题为《让消费更放心 让维权更便捷》的交流发言,很多经验与做法也引起各地代表的关注与称赞。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监司副司长白京华表示,大家提出的问题都很具普遍性,下一步会认真研究,不断加以完善。

责任编辑:王克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