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三大”之一:抗大旱,将灾害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

编者按据气象资料记载,今年我市遭遇了60年以来最大旱情。截至目前,年平均降雨量559毫米,较常年同期减少37%。蓄水总量5.11亿方,不足蓄水能力3成,较常年同期减少6成。全市48座大中型水库中,3座位于死水位,6座接近死水位;1345座小水库,已干涸349座。随着旱情持续发展,城乡生活供水不足,农业生产形势严峻,涉水企业经营困难。日前,市委书记张祥安在全市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号召“抗大旱、促大干、保大局”,分析“为何抗大旱”,部署“怎样促大干”,强调“如何保大局”,明确“从哪抓落实”。抗大旱、促大干、保大局是三位一体的,首先要抗大旱,在抗大旱的过程中要促大干,抗了大旱、促了大干,也就保了大局。各地各部门立即行动,坚决贯彻,牢记初心使命、增强斗争精神、抓好工作落实,迅速掀起抗大旱、促大干、保大局工作热潮。

旱情告急!我市已启动抗旱IV级响应!

市委书记张祥安号召全市“抗大旱、促大干、保大局”,全市上下要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坚决打赢抗旱减灾攻坚战!各地各部门积极响应,迅速行动,中央救灾资金1010万元已经下达,“引江入滁”等重大水源工程正加快推进。

抗大旱,必须坚持群策群力,全力以赴抓好任务落实。抗大旱,是当前最重要的大事。灾情越是严重,越要保持定力,超前谋划,主动作为,务实工作。各级干部要深入到旱情最困难地区,出现在群众最需要地方,战斗在抗旱救灾第一线。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发挥“主心骨”作用,亲自指挥、亲自研究,抓好措施制定,抓好督促检查,切实帮助基层解决问题。市直有关部门,特别是水利、应急、农业农村、住建、财政等部门要密切协同配合,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群策群力,合力攻坚。县(市、区)要抓好单位包乡镇、乡镇包村组,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抗长旱,必须坚持科学调度,精细精准抓好用水保障。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冬明春降雨量将比同期减少1-2成,秋旱连着冬旱、接着春旱,冬旱春旱可能持续发展,我们必须树立抗长旱、打持久战思想,从最坏处打算,做最充分准备,向最有利方向努力。要坚持从实际出发,针对不同地区、不同条件、不同情况,科学制定有针对性、可操作的工作方案,切实拿出具体管用的抗旱措施。要紧盯有利气象条件,密切关注雨情、水情新变化,抓住有利时机实施人工增雨,努力形成有效径流。要紧盯科学供水,精细算好水账,按需有效供应,确保每一滴水都用在刀刃上。要紧盯科学节水,结合节水型城市建设,大力推广节水科技,广泛使用节水器具,采取分时限水、控制用水等措施,减少水资源过快消耗。要紧盯科学调水,着眼全市一盘棋,通过“拦、蓄、提、引、调”各项措施。要长远考虑,超前谋划,抓好重大水源、饮水安全等“六大工程”,全面提升水资源保障能力。

救旱灾,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抢先趁早抓好灾后恢复。旱灾无情人有情,党的关怀暖人心。我们要始终把灾区群众生产生活恢复放在首位,努力使旱灾损失减少到最小限度。要全力保障城乡用水和人畜饮水安全,特别是对老弱病残和贫困人口等饮水困难特殊群体,要逐户建立问题台账,落实责任人员,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要抓紧核查灾情,及时掌握群众生活情况,广泛开展为灾区群众送水、送药、送技术等活动,把党和政府温暖送到群众家里。要认真做好秋种春耕工作,抢墒播种、造墒播种。要及时调整种植结构,最大限度减少农业生产损失。要在保证城乡供水和人畜饮水安全同时,采取有效措施保障工业生产用水,确保涉水企业正常生产经营,以丰补歉。

我们相信,在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在各级党委政府精心组织下,坚定信心、积极应对,努力抗大旱、抗长旱,就一定能将旱灾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确保全市大局和谐稳定!

责任编辑:王克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