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滁州市资产收益扶贫助贫困户增收

2019年实现资产收益6131万元,带动3.5万贫困户户均增收1400元

滁州网讯 日前,定远县张桥镇管李村正在发放资产收益分红,贫困户张守山领到了705.6元,“咱贫困户不掏一分钱,还能当股东领红利,太好了。”手里握着厚厚的“红包”,张守山脸上满是喜悦。自2016年探索实施资产收益扶贫工作以来,我市不断创新,推动资产收益扶贫工作深入开展,为贫困村稳定增收、贫困人口稳定脱贫提供了有力支撑。2019年,我市实现资产收益6131万元,带动123个贫困村村均增收10.3万元,带动3.5万贫困户户均增收1400元,逐年增长势头明显。

粮食产业成贫困户聚宝盆

来安县施官镇龙山村是传统的农业乡村,一直以来以小麦、水稻种植为主,由于劳动力缺乏,种植技术传统,土地产出效益不高。几年前,该村村集体牵头,招引种植大户分片流转土地,鼓励规模经营,每亩每年给农户租金300元—500元不等。同时为种植大户和粮食加工企业牵线搭桥,签订种植协议,并以高于市场的价格进行回收,形成稳定产销关系。贫困户在收取土地流转金的同时,还能领到务工报酬。

2008年,来安县施官镇运用财政扶贫专项资金140万元,兴建钢构厂房、采购烘干设备,形成固定资产,以年租金11.06万元,租赁给当地一家集粮食加工、销售的综合企业,打造“贫困户+大户+企业+村集体”的利益共同体,实行“租金保底+务工收入+股份分红”等方式的收益分配机制,实现了贫困户有收益、种植大户有销路、企业有规模、贫困村有产业。

施官镇以每股10元折算成140000股,按照4:6比例分别量化给村集体和贫困户,每年9月召开村资产收益分红大会,采取现金发放形式,兑现资产收益分红。龙山村围绕粮食产业,由此形成了种植、加工、销售的全产业链,粮食产业也成了贫困户增收的“聚宝盆”。

资产收益帮助贫困户增收

自2016年探索实施资产收益扶贫工作以来,我市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工作成效不断提升。2019年,全市共投入6224.7万元,新建资产收益扶贫项目41个,并取得不错的收益。

通过近年来的发展,我市资产收益扶贫取得长足的进步。从产业壮大方面看,纳入资产收益扶贫的产业规模已由2017年的345个发展到2019年的14921个,产业布局有光伏、种植、养殖、加工、仓储、烘干等多个类别。从收益增长方面看,2017年至2019年分别实现资产收益2766万元、5535万元、6131万元,呈逐年递增趋势。从效益提升方面看,2017年带动123个贫困村村均增收5.7万元,带动2.3万贫困户户均增收985元;2018年带动123个贫困村村均增收8.9万元,带动3.3万贫困户户均增收1320元;2019年带动123个贫困村村均增收10.3万元,带动3.5万贫困户户均增收1400元,逐年增长势头明显。

(记者胡文峰)

责任编辑:王克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