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安徽日报】定远:家门口上班稳脱贫

1

(《安徽日报》2019年12月2日7版)

家门口上班稳脱贫

■ 本报记者 罗宝 本报通讯员 王文

日前,记者来到位于定远县大桥镇大桥社区的滁州珂润箱包制品公司大桥分公司,两层1600多平方米的厂房里,伴随着电动缝纫机的嗒嗒响声,工人们正在赶制各类箱包、户外用品等。“政府在咱们贫困群众家门口建工厂,真是太方便啦。”大桥社区居民王利和丈夫杨光照都是扶贫车间员工,他们不仅可以挣到钱,还能照顾家庭。现在,全家一年收入加起来近9万元,不仅成功脱贫,还走上了致富路。

珂润箱包大桥分公司是今年4月建成使用的,采取“企业+扶贫驿站+贫困户”的扶贫模式,总投资237万元,其中扶贫资金150万元,不仅解决了90多个就业岗位,还带动周边乡镇几个扶贫车间共同发展,年产值达1000多万元。企业的落户每年还能增加大桥社区村集体经济收入19万元。

“定远县已建成15个扶贫车间,安置贫困户275人;建成16家扶贫驿站,吸纳贫困户281人。家门口稳定就业成为当地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定远县人社局就业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

在定远县西卅店镇高潮村村部,57岁的贫困户杨云正在擦洗门窗,打扫卫生。每天在村部干几个小时,时间不长、活也不重,月收入800元,对于腿部残疾的杨云来说,这份工作再适合不过了。这样的公益性岗位,仅高潮村就开发了10个,让一些劳动能力弱的贫困户有了就业机会。目前,定远县提供了3600多个农村辅助性公益岗位,涵盖农村保洁、绿化、护林、护水、校舍安全等。

在该县吴圩镇九梓村的非洲菊种植基地里,工人们正拿着剪刀进行采摘。去年,贫困户李林芬来到种植基地务工,一个月能拿到工资2400元。今年,她的老伴也来到这里务工,老两口一年在家门口的花卉大棚务工能有4万元收入,日子也逐渐好了起来。此外,定远县还重点发展小龙虾、食用菌、猪、鹅、秸秆综合利用以及农村养老护理、电子商务等产业,其中小龙虾养殖就达22万亩,通过技术培训,带动大批贫困户家门口就业,成为群众致富、乡村振兴的主导产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