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安徽日报】明光市:激发内生动力 激励创新创业

1

(《安徽日报》2019年12月5日7版)

明光市 激发内生动力 激励创新创业

近年来,明光市立足新兴产业突破、经济转型升级、发展提质增效需求,全面搭建“高精尖”人才实践平台载体,强化服务和培养,不断激发创新发展内生动力和创新创造创业活力,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

遍栽“梧桐”

搭建各展其才大舞台

做大企业创新平台。支持企业组建研究所、企业技术中心、实验室等创新载体,积极发挥企业引才用才主阵地作用。目前,全市已建成企业技术中心38家,建设院士工作站2家,国家级领军人才工作站2家,省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2家,滁州市博士创新工作站12家。促成华盈汽车与中科院电工所、留香泵业与江苏大学国家流体实验室、通力电炉与中科院自动化所生物识别与安全技术研究中心等大院大所合作项目15个。“院士工作站的建立,破解了感光冲洗制版等污染处理难、成本代价高等技术瓶颈,为龙利得智能科技股份公司向高端印刷包装、智能印刷包装转型升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推动了我市高端包装印刷产业发展。”明光市经信局负责人说。

做强科技研发平台。充分利用高校、研究院所的科研力量和人才优势,以产学研合作项目为纽带,以项目促合作,以合作建平台,推动产业结构转换升级。大力支持上海交通大学—明光凹凸棒新材料联合研究中心、江苏大学明光市技术转移分中心等科研机构建设,大力推动留香泵业—江苏大学“流沙泵研究所”、飞洲新材料—安徽农业大学“产学研实践基地暨非金属材料研究所”等创新平台提升发展。该市凹土产业园负责人介绍,新成立的联合研究中心已经聚集了12名行业尖端人才,开展凹凸棒微球制备与应用、凹凸棒高效光催化深度脱硫催化剂、凹凸棒化妆品医药应用等课题研究。

做优园区孵化平台。建成5000平方米的安徽明光众创空间暨产业互联网园,实现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等不同创业阶段的创业资源需求。目前,集聚258家科技型企业入驻,2019年1-10月份实现税收2600万元。明光市科技企业孵化器入驻企业33家,实现税收200万元。省级众创空间明光广大创客空间,集聚企业15家,拥有扶持资金1250万元。明光经开区产城新区加快建设,市凹土产业园启动建设,明光绿色水性涂料产业园已实现水、电、路、气、供热等“九通一平”,园区基础设施齐备、生态环境优美,已入驻项目14个。电商产业园被评为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园、省级物流集聚示范园区。明光经济开发区与上海市工业综合开发区签订全面战略伙伴合作协议。园区孵化平台动能不断跃升,为全市重点产业发展积蓄了强大后劲。

用心用情

实现精准服务“大升级”

全面提升,重点保障,政策体系更加有效。出台《明光市引进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资助暂行办法》《明光市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发展奖励政策》,对来明创新创业的高层次人才给予创业、购房、生活、薪酬补贴,对有突出贡献的人才创业项目采取“一事一议”方式,给予最高可达500万元的扶持资金。近年来,累计兑现人才、科技型企业奖扶资金1895万元。

整合流程,提高效能,人才创业更加便捷。设立人才服务绿色窗口,提供“一站式”受理、一对一咨询导办服务。抽调12家职能单位组成专家服务团集中上门座谈、调研、收集意见建议,量身定制帮扶帮办建议书。“作为一名新创业企业家,我要为高效的‘明光服务’点赞,自项目落地明光,就享受‘绿色通道’服务,从企业注册、立项、银行开户、租赁厂房等环节全过程帮扶帮办,不仅第一时间解决用电用水需求,而且还获得500万元创业扶持资金资助,解决了创业初期企业资金困境。”国家级领军人才、明光博聚瑞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祥说。

完善配套,温馨服务,人才生活更加顺心。装修改造人才专家楼,安置人才公寓楼,配套蓝白领公寓,整合出台《企业家“服务绿卡”制度暂行办法》,全面提升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经营管理人才和高层次人才服务水平,持卡人凭卡办理个人社会事务或公共服务消费时可享有政策保障和便利服务,服务标准更加统一,服务体系更加完善。目前,已发放“服务绿卡”27张,服务80多人次。开展领导干部走访联系人才及知识分子活动,定期关心慰问人才工作生活,帮助解决困难。

招才引凤

打造人才集聚新高地

以产业聚才。围绕打造“中国水性涂料之都”和百亿凹凸棒产业,紧扣机械电子、食品加工等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深入实施人才引进“三大行动”,着力打造与产业链相配套的人才链。2017年以来,招引博士等高层次人才(团队)71人,其中,两院院士2人,国家级领军人才5人。在人才的有力支持下,2018年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日用化工产业产值同比分别增长19.3%、43.2%、30%,均高于规上工业产值增速。

以活动纳才。2019年4月,三棵树安徽生态工业园投产庆典暨2019年全球合作伙伴峰会在明光市召开,吸引来自全球的三棵树合作伙伴代表、行业代表、全球行业相关知名专家、学者近3000人参会,期间达成签约意向6个。与此同时,中国涂料工业协会建筑涂料分会现场会暨第四届第九次理事扩大会在明光市召开,吸引了200余人参加,达成意向5个。

以感情揽才。明光市以亲情、乡情、友情为纽带,巧借外力,引才引智。利用每年全市开展“‘千名党员进万家’春风行动”活动契机,将3万多份《致全市返乡朋友一封信》、就业创业政策送到全市千家万户,组织专人开展明光市籍在外知名和成功人士统计,顺利编辑《明光籍在外工作人员通讯录(2019年版)》,举办在外创业人士座谈会、联谊会等活动,引导在外明光籍人才就地就近就业创业。目前,已吸引多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返乡就业创业,成功引进了源顺箱包、华盈汽车等多个亿元以上项目。

精心培育

再添创新发展“生力军”

实施企业家培育工程。制定《明光市优秀企业家培育计划实施方案》,定期组织企业家人才参加培训,2017年以来,共组织企业家、职业经理人等相关人才参加培训36期,培训相关人才776人次。举办优秀企业家、年度“十佳企业”评选等活动,累计评选优秀企业家28人次,累积奖补215万元。

实施急需紧缺人才培养工程。开展“党员名师工作室”“医疗机构学科带头人”“嘉山英才”等人才评选活动,表彰“党员名师工作室”16个、“医疗机构学科带头人”4人。积极推荐本土人才参加省、滁州市人才项目评选,累计培养高层次领军人才10人,其中安徽省“特支计划”创业领军人才2人,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军人才8人,滁州市“221”产业创新团队8个。

实施技能人才培养工程。充分利用职高教育平台,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推深做实“订单培养”,推行“学生-学徒-准员工-员工”四位一体的技能人才培养模式,加大校企合作,设立三友、万佳联众“雏鹰班”,积极与三棵树有限公司对接洽谈,拟开设化工专业方向“三棵树企业定制班”。依托市人才公共实训基地开展技能培训,累计举办各类专业技术培训班80余期。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