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安徽日报】定远:秸秆“五化”增效益

1

(《安徽日报》2019年12月5日11版)

秸秆“五化”增效益

■ 本报记者 罗宝 本报通讯员 王文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定远县张桥镇的光大生物质发电公司,看见厂区里堆放着各类秸秆。“水稻秸秆收购价290元/吨、小麦秸秆320元/吨,公司每天要消耗750吨,去年一年处理了15万吨。”公司副总经理纪宁告诉记者,为照顾部分农民特别是贫困户,他们每周五下午对零散秸秆敞开现金收购。公司去年已帮助10户贫困户脱贫,今年计划再帮助20户贫困户脱贫。

位于该县严桥乡的安徽爱能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农民的秸秆同样能卖到300元一吨,有多少收多少。“我们公司主要用秸秆、锯末、松针等生产生物质成型燃料、生物有机肥等,对秸秆需求量很大。”爱能洁公司总经理王泳说,如今,定远县有很多处理秸秆的企业,秸秆在这里成了“抢手货”“香饽饽”。

近年来,定远县通过政策引导,引进一批实力强的秸秆综合利用企业。该县已建成秸秆能源化、肥料化、饲料化、基料化、原料化“五化”利用企业24家。在解决秸秆处理难题的同时,开辟出一条增收富民路。

在西卅店镇安徽众兴菌业科技有限公司宽敞的车间里,工人们有的在多层基料架上采摘双孢菇,有的对双孢菇进行分级、称重、包装。

“我们引进荷兰的技术、管理和生产设备,专业利用农作物秸秆与鸡粪混合做成基料,生产富含高蛋白的双孢菇,每年秸秆利用量达15万吨,年产双孢菇2万吨,堆肥11万吨。”公司行政办公室刘海涛说,采菇后的废弃菌渣还可以再次利用,真正做到了变废为宝。

“我家在附近的大唐村,在公司上班既能照顾家,待遇也挺好。”39岁的臧学艳今年7月底进厂,如今已成为了熟练工。厂里的工人大多像臧学艳一样是附近乡镇的留守妇女,每个月最高能拿到7000多元。如今,该公司已用工200多人,待项目全部建成,可带动近800人就业。

“起初,县里通过出台一系列奖补政策来撬动农民禁烧、秸秆回收综合利用,现在秸秆综合利用企业越来越多,对秸秆的需求越来越高,就需要建立秸秆收储体系,打通秸秆回收综合利用整个产业链。”定远县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今年5月,西卅店镇按村企联建模式,由该镇幸福村、高潮村、陈庄村3个贫困村和定远县城乡发展投资集团联合成立农兴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整合扶贫资金800万元,建成总建筑面积6000平方米的秸秆收储中心。该中心同时为众兴菌业公司供应冰块、包装篮等,总收益150万元以上,年增加3个贫困村村集体经济收入不低于100万元,带动60至80个贫困人口就业。同时,以农兴公司为主体,以11个村为下级网点,各村委托或成立秸秆打捆合作社直接参与,采取“公司+村+合作社”模式,面向周边乡镇乃至县外收购秸秆存储,带动定远县三分之一乡镇实现秸秆综合利用。

在农兴公司高大的基料收储车间,记者看到一捆捆秸秆整齐地码放在一起,共计上千吨。“这是我们收储的秸秆,每吨365元左右。按照行情,可以卖到每吨400多元,仅此一项,公司就可以获利40万元左右。根据股份协议,3个贫困村就这一项可以获得20万元左右收入。”农兴公司党支部书记呼军说。

此外,该县科学规划布局,加快秸秆收储体系建设,连江镇、张桥镇、定城镇、严桥乡等乡镇相继建成具有一定规模的秸秆收储站。

今年,定远县整合资金,陆续建设了12个标准化秸秆收储中心,未来几年将建成45个。该县构建乡、镇有标准化秸秆收储中心、村有固定秸秆收储点、组有临时秸秆堆放点的秸秆收储体系网络。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