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滁城百岁老兵桂庆昌:战争太惨痛,还是和平好

抗战时期身经百战九死一生,转业之后奔赴荒山绿化造林,滁城百岁老兵桂庆昌说

战争太惨痛,还是和平好

桂庆昌向记者描述他所经历的峥嵘岁月。

对于抗战老兵桂庆昌来说,刚刚过去的“12·13”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不禁勾起了他对数十年前一些抗战往事的回忆。这位有着103岁高龄、77年党龄的老战士,昔日心中有信念、战斗不怕死,后来深藏功与名、植树整一生。如今,作为日军侵华的见证者,这位身经百战、九死一生的老人说:“战争的教训是惨痛的,还是和平年代好。”

心中有信念, 

战斗从来不怕死

1916年农历三月二十八,桂庆昌出生于江苏省涟水县桂庄,母亲因难产去世。连年动乱,让桂庆昌一家生活艰难竭蹶。十八九岁时,桂庆昌去了涟水县城谋生。

由于日军侵华、东北沦陷,当时的涟水县城常有学生在街头悲愤激昂地演唱抗日歌曲,这激发了桂庆昌满腔的爱国热情。桂庆昌常常去一家油条摊点吃早餐,后来得知摊主“老穆”是一位中共地下党员。“老穆”不断宣传抗日情势,有时把桂庆昌拉到郊外草垛讲述革命道理。桂庆昌在“老穆”的影响下,1938年加入地方抗日武装“淮河大队”,193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115师,入编特务团。在整场抗日战争期间,桂庆昌所在部队的主战场,都在齐鲁大地上。作为狙击手,桂庆昌枪法精准,作战勇敢机灵,屡立战功,多次被评为模范战士。1942年,桂庆昌光荣入党。

心中有信念、战斗不怕死。桂庆昌和许许多多抗战士兵一样,背负着国仇家恨,作战时勇猛异常。一次战斗中,一枚炮弹落在身边,桂庆昌右眼被弹片击中,永久失明;“架子山”一战,桂庆昌率先冲杀,身负重伤人事不省,一场战斗下来,一个连仅有三人生还;一次和“鬼子”短兵相接拼刺刀险些丧命,好在战友及时出现撂倒“鬼子”;桂庆昌腹部还有一处贯穿伤,也是和“鬼子”拼刺刀留下的……为了替战友报仇,桂庆昌发挥狙击手的特长,专门“打冷枪”。对于消灭多少敌人,桂庆昌不愿多说:“‘鬼子’也是人,杀他们迫不得已。”

提起战友,桂庆昌有些哽咽。回到地方之后,桂庆昌还一度保存着战友们的部分照片,但由于时间太久、保存困难,这些老人视若珍宝的物件一一丢失损毁。“战友,比亲兄弟还亲”,桂庆昌每提此事都十分难过。

转业后种树,

是对和平的希冀

1951年7月,桂庆昌转业到滁县。之所以在滁县转业,是因为在解放战争渡江战役前夕,桂庆昌一直在乌衣皇庆圩一带做侦查,后来就地安置。1953年,桂庆昌被组织上安排到皇甫山种子公司工作。当时,皇甫山被称作“滁县的西伯利亚”,不仅地处偏僻,还常有野兽出没,非常危险。桂庆昌却说:“我连‘鬼子’都不怕,还怕猫猴子?”于是,桂庆昌骑着一匹高头大马,雄赳赳独自迈入皇甫山。

在皇甫山,桂庆昌发现种子公司正在培育稻种,可是山地并不适宜做育种基地,而皇甫山山场面积大、树木少,最适合植树造林办林场。于是,桂庆昌正式向上级打报告,要求成立“皇甫山林场”。上级很快批准,可是拨款有限。克服种种困难,林场很快开办起来,桂庆昌颁布了第一条禁令:禁止任何人砍伐山林。没有技术员,桂庆昌就把滁县唯一的林业工程师请来。在大家的努力下,二十亩冲、黑洼、窑洼、二道桥等很多被开荒成田的山场,重新被栽上了马尾松等树苗。林场要建望火楼,桂庆昌就把附近乡里土围子的砖买来,带人运上北将军岭。山顶没有水源,听说当年皇甫晖大将军曾在此驻军,桂庆昌就带人搜寻,终于让这口千年将军井重见天日。1958年,这位皇甫山林场第一任场长桂庆昌被调离,换到花山林场的余家洼做了一名护林员。上世纪70年代,桂庆昌被调回滁城,做了一段时间市场管理工作之后,被调到林业局,做他喜欢做的事情——绿化种树。现如今,滁城很多道路上的法国梧桐、槐树等,就是桂庆昌和一帮工友们的杰作。

“种树就是造福后人”,桂庆昌偏爱种树,还源于他的一个心结。目睹战争给国家和人民带来的巨大创伤,亲历战争时期太多的生离死别,桂庆昌认为,他所种下的一棵棵树苗,就像一座座绿色的丰碑,不仅寄托着对无数战友和无辜死难者的缅怀,更是对来之不易和平生活的坚守和希冀。

(记者包增光 文/图)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