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蔡志良:九旬党员坚持诚信立世 不忘奉献初心

蔡志良证件照

蔡志良

人物简介:蔡志良,男,1931年4月生,共产党员,诚实守信好人,明光市明光街道人,旅馆经营个体户。

事迹简介:年轻时,他临危受命,通过顽强的拼搏让几乎破产的企业起死回生;退休后,他开办旅馆,依靠诚信经营,受到行业广泛赞誉;作为89岁的老党员,他不忘发挥余热,积极参加社区志愿服务。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党员担当。

正   文:

拾金不昧备受称赞

退休后的蔡志良,在自己的家中办了一个小旅馆。对旅馆的经营,他有着自己的坚持:一是合法经营,坚决抵制社会上低俗的经营方式,二是诚信经营,客人丢失的物品,务必归还失主;三是环境整洁,让客人有宾至如归的感觉。

曾经有一段拾金不昧的佳话传遍明光大街小巷,2010年9月22日,旅馆里来了两位操着北方口音的客人,其中一位还是残疾人。在他们离开旅馆后,蔡志良和当天值班的服务员发现房间多了一个钱包,打开一看,有整整2000元现金。十年前,2000元也是一笔可观的数额。望着一打现金,蔡志良心里没有动摇,一定要还给失主,等了几天失主都没有出现,蔡志良便将钱包交到了派出所。经过半年的寻找,终于在2011年3月5日,失主申解放、申运才父子来到派出所领回这2000元。据两父子描述,这钱是他们走村串户卖唱得来的,丢了钱包后,他们也从没想到能失而复得。为此,两父子专门给蔡志良写了感谢信,感谢他的拾金不昧。

在经营小旅馆的30年忠,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因管理有善,诚信经营,小旅馆没有发生过一起安全事故,被明光市公安局评为“A”级旅馆(等级最高的级别)。

临危受命勇挑重担

上个世纪70年代末,蔡志良任嘉山县(现在的明光市)百货公司业务股长,正值事业有成之时,却突然被调入嘉山县酱品厂任厂长。此时的酱品厂正面临着生产停滞、资金短缺等诸多问题,工人不上班,厂区内野草丛生、耗子到处跑。

面对一贫如洗、如此不堪的厂子。蔡志良没有退缩。上任伊始,他带着厂里的党员和干部职工,首先从环境卫生抓起。“我们当时提出了‘三除’口号,一除厂院内外的杂草,二除院内堆积如山的垃圾,三除下水道的杂物与淤泥。一个生产食品的单位,如果连环境卫生都不达标,又怎能生产出让百姓放心的食品”,蔡志良说。

面对组织涣散、人员思想混乱的局面,蔡志良与党支部书记达成共识,提出了“三步走”的工作思路。一是召开民主协商会,组织职工由下而上推选出有技术、想进步的车间主任,把能人巧匠选拔出来;再由车间主任挑选职工进行合理搭配,通过兵选将、将带兵这一招,不仅解决了团结问题,也极大地提高了职工的积极性。二是采取“请进来、走出去”战略,为了解决生产环节中的技术瓶颈,厂里把镇江、上海、南京等大厂的技术师傅请进来,手把手地传授技术。同时,分批组织技术人员外出考察,学习先进经验、取回“真经”。三是协调资金、物资原料,疏通生产“最后一公里”问题。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蔡志良协调金融、粮食等单位,筹集了启动和周转资金,运进了大豆等原材料,工厂的机器声终于又响了起来。

凭着顽强拼搏的意志,蔡志良带着酱品厂起死回生,工厂生产的“红梅桂”牌豆腐乳被商业部评为全国优质产品,生产的酱油、醋销售到南京、淮南、淮北等市场,深受广大消费者青睐。

教育党员不忘初心

八十九岁高龄的蔡志良,还有一个光荣的身份--社区党员志愿者。“我现在的身体还行,还能为社区做一些贡献”蔡志良说。他经常为社区的党员上党课。他用典型的事例,结合自己几十年的经历,用质朴的语言告诉年轻的党员们:“要知道我们的幸福生活是从哪来的,为了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我们党员应该从我做起,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只要大家拧成一股绳,咬住发展青山不松口,我们的目标一定能实现。”他还经常为社区的孩子们讲故事,让孩子们了解历史,铭记历史,热爱祖国。

在旅馆的大门上,挂着一幅对联格外引人注目,上联是:党为人民谋幸福,下联是:人民永远感谢党,横批:中国共产党万岁。这是他几十年对党的恩情最好的诠释,也是他孜孜不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人生写照。

责任编辑:张友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