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以实干实绩守初心担使命

——天长市抓好主题教育推动高质量发展综述

滁州网讯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推进下,迎着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的浩荡东风,冬日里的天长,活力奔涌、生机勃发,处处涌动着干事创业的澎湃激情。

一个个数据令人倍感振奋:今年前三季度,天长完成GDP300.5亿元,同比增长9.9%,比去年同期高2个百分点,增速位列全市第一;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1.3%,比去年同期高3.7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6%,比去年同期高3.7个百分点,增速并列第1位。

一组组榜单让人刮目相看:10月8日,《人民日报》公布2019全国百强县市6项榜单,天长一举囊括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县市、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市、全国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县市、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县市5项殊荣。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天长市坚持“四个”贯穿始终,在学深悟透中夯实思想基础,在求真务实中调研发展瓶颈,在对标对表中检视问题,在立行立改中促进落实,全力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落地开花,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实干精神、崭新业绩诠释初心、践行使命,书写出不负时代的“天长答卷”。

守初心

把牢政治方向 凝聚思想共识

9月19日,为期一周的天长市委常委读书班开班。这是一次瞄准“关键少数”、以上率下的理论大学习,这是一次滋养初心、引领使命的党性大淬炼,更是一次找准坐标、砥砺前行的思想大洗礼。

天长市委常委班子以身作则、示范带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谈心得,开展集中研讨6次,提高运用科学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风成于上,习化于下。天长市各党组织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任务,通过开展主题教育,不断增强党员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的思想自觉和行为自觉,开展学习教育、集中研讨、调查研究和检视问题,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不忘乡村振兴初心、勇担农村发展使命,这是我的初心和使命。”11月15日,记者见到天长市乡村振兴促进中心副主任柏正国时,他正忙得不可开交,“今天一天上午到冶山镇对接玩具小镇项目,下午开了3个会,明天全天时间都已经安排得满满当当。”他说,主题教育最大的收获就是要以奋斗的精神、忘我的状态全身心投入工作,用崭新业绩兑现自己的铮铮誓言。

担使命

坚定发展目标 激发干事活力

“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天长作为安徽的前沿阵地,既有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更有责无旁贷的历史使命。”按照省委和滁州市委关于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部署要求,天长主动融入“大江北”协同发展区建设,加快打造金牛湖新区板块,争当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排头兵,力争到2025年,综合实力在全国百强县中实现争先进位,人均GDP达到长三角平均水平的80%。

互通互联先人一步,融入融合才能快人一拍。主题教育期间,天长市发改委副主任周先锋“跑断了腿、磨破了嘴”。“宁淮高铁江苏段已经开工建设,我们有着等不急、坐不住、慢不得的紧迫感,最近马不停蹄跑省跑部对接了五六趟,就是为了明年天长段能顺利开工建设。”

作为天长城市的副中心、对接南京的桥头堡,金牛湖新区成为天长融入“大江北”新的增长极。金牛湖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郭建军欣喜地说,“新区把招商引资作为园区发展一号工程,主题教育期间招商成果十分丰硕,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分校、江苏教育集团、奥特莱斯商业综合体纷至沓来。”

为加快承接配套长三角地区产业转移,着力做大做强主导产业,天长出台《关于扶持仪表电缆产业做优做强的若干政策(试行)》,投入5000万元专项奖励资金,重点将仪表电缆产业打造成为全市龙头支柱产业。与此同时,支持传统产业技改升级,投入技改资金20.94亿元;推进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达95家,产值增长17%。前三季度,天长市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49个,投资100亿元的茉莉小镇、投资10亿元的今麦郎方便面、投资5亿元的荣誉酒店等一批体量较大的项目协议落地;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35个,新投产亿元以上项目17个,项目到位资金占年度目标任务的96.7%,高于序时进度33个百分点;全年对上争取重大项目22个,总投资297.2亿元。

找差距

坚持问题导向 补齐发展短板

开展主题教育,就是要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天长作为一个以“全民创业、大众创新”模式发展起来的县级市,这几年实体经济转型升级面临着不小的压力。

登高更知天地阔,10月18日,天长市委书记邓继敢率考察组赴浙江省新昌县考察,查找天长在科技创新的力度、规模、档次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向先进“取真经”。

回来后,邓继敢以《不忘初心使命 主动担当作为 以科技创新引领天长高质量发展》为题作了专题党课报告,提出把提升企业创新能力摆在首要位置、把强化科技人才支撑作为关键之举、把完善创新平台建设作为重要抓手、把拓宽投入渠道作为有效途径、把建设省级创新型县市作为重要任务、把强化党建引领保障作为根本途径等6条举措。

深入一线“解剖麻雀”,力求搞清楚问题是什么、症结在哪里。几个班子党员领导干部聚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目标,聚焦建设幸福美好现代化天长的重点难点问题,聚焦群众反映的痛点堵点问题,聚焦软弱涣散村整顿,进行全覆盖式走访、蹲点式调研,共走访210多个基层单位、1200多名党员群众,召开座谈会49次。各镇街、市直各单位也及时跟进,累计形成调研成果516个。

抓落实

践行宗旨意识 回应群众关切

开展主题教育的落脚点就是要“为民服务解难题”,天长市以“8+2+N”专项整治为抓手,将问题整改贯彻始终。

随着机动车保有量不断递增,中心城区停车难,是很多车主的心头之忧。主题教育期间,天长市委、市政府把群众所思所想、所忧所盼放在心头,投资3000万元新建市政府西侧、广陵小学、西湖小学停车场等8个生态停车场,新增停车位800个,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

针对居民与物业矛盾突出问题,打造红色物业,在18个城市社区实施了红色物业项目,成立功能性小区党支部45个,以党建引领物业小区综合治理,居民群众的满意度得到大幅度提升。

作为全国综合医改先进典型,天长从打造紧密型医共体、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医疗信息化建设4个方面着力,实现了从单纯“管医院”向“管体系”转变,使天长医改模式更加完善、成熟。

逆水行舟,一篙不可放缓;滴水穿石,一滴不可弃滞。在经历思想政治的洗礼和攻坚克难的实践中,天长全市上下夙兴夜寐、创新创业的热情被进一步激发,以实干实绩勇担初心使命,一幅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纵深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生动画卷正在天长大地徐徐展开。

责任编辑:王克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