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小”工程暖了“大民生”

——我市2019年民生工程建设工作综述

滁州网讯 民生为重,百姓至上。

2019年以来,从群众最关心、最迫切、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着手,我市围绕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等,精准对接群众需求,以大力实施民生工程来保障和促进民生各项事业的健康有序发展……一项项民生工程、一件件民生实事,正不断为民生“加码”、为幸福“加速”、为生活“加温”,让群众实实在在享受到了改革发展的红利。

大投入,为民生“加码”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事关群众福祉和社会和谐稳定。

2019年,我市共实施33项民生工程,其中“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滁州市无任务,实际实施32项。全市计划投入126.05亿元,截至11月底到位126.05亿元,拨付125.81亿元。全市工程、培训类项目开工率100%,完工率100%,补助类项目均按序时进度足额发放。

为实施好今年的民生工程,2018年底,市民生办就立足于早,协调市直各相关部门积极对接省直主管部门,提前进行民生工程谋划,为条件成熟的项目尽快启动招标程序和项目早开工创造条件,确保2019年民生工程建设快速推进。截至今年11月底,纳入通报的11项建设类、培训类项目完工率达100%,具体实施的32项民生工程中,共有23个项目提前完成年度任务。

在资金保障上,我市结合财力和基层实际,从严把关,不留缺口。控制和压减一般性支出用于民生建设,加大对贫困地区倾斜力度,真正把有限的资金用在民生的关键处。2019年,全市计划投入民生工程资金126.05亿元,截至11月底,到位126.05亿元,拨付125.81亿元。同时,做好补助类资金公开公示工作,对工程建设资金严格实行专户管理,确保民生工程配套资金不留缺口、项目资金及时安全落实到位。

市财政局充分发挥实施民生工程牵头抓总职责,各项目主管部门履行主管职责,各县(市、区)履行主体职责,明确各个层面责任单位、责任环节和责任人,构建完整的责任闭环,通过层层压实责任,加强过程管控、序时调度和建后管养,确保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与此同时,我市通过健全完善目标管理绩效考核、社会组织第三方评估、社情民意调查等体系。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抓好监督、评价和考核,强化公示公开和结果运用,加强结果运用,不断提升民生工程绩效,不断提升群众参与度,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与幸福感。

实举措,为幸福“加速”

民之所呼,我之所应;民之所望,施政所向。我市始终把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作为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新滁州的稳定之基,民生质量持续改善。 

就业是民生之本,我市积极支持就业创业工作,进一步完善就业创业政策,加以推进落实,不断稳定和扩大就业。技工大省技能培训工程中,开展技能脱贫培训1130人,组织企业新录用人员培训15056人,组织新技工系统培训1530人,完成退役士兵技能培训人数1315人,累计培训新型职业农民3284人;就业创业促进工程中,开发公益性岗位2900个,稳定困难就业人员1482人,通过就业见习助力1413名大学生实现就业;农村电商优化升级工程中,完成省级示范镇9个、示范村21个、年网销额超1000万元农村电商企业11个、年网销额超100万元电商品牌10个。

脱贫致富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围绕凝聚扶贫合力、激发内生动力,我市持之以恒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大力推广“四带一自”产业扶贫工程,截至目前,5个重点县市共建设特色产业扶贫园区154个,全市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贫困村123个、带动贫困户16149户,引导和支持具备条件开展自种自养贫困户22544户。深入推进党建引领扶贫工程,安排选派帮扶干部办公经费257万元,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强村55个。扎实推进资产收益扶贫工程,共投入资金6212万元新建资产收益扶贫项目41个。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均衡为先。我市着力办好公平优质教育,推进教育均衡发展。学前教育促进工程,2019年学前教育第三期行动计划,建设项目任务数32所,实际施工33所。截至11月底,完工33所。全市共完成学前教育促进工作培训教师数581人,顺利完成全年度培训任务。

真情怀,为生活“加温”

民生之微,衣食住行。我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做好社会保障工作,切实办好民生实事,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市人民。

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城乡居民大病保险方面,我市新农合、城镇居民保险已合并实施。截至11月底,全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合人数达373万人,累计支付27.39亿元,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支付比例达74.3%;全市城乡居民大病保险累计补偿123288人次,补偿资金24379万元,大病保险支付比例达59.1%。

随着老龄社会的到来,让“老有所养”变为现实,还需要在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和养老智慧化建设上发力。1至11月,我市共发放低收入养老服务补贴1039.27万元、惠及56300人,高龄津贴6600.036万元、惠及115915人。全市城市社区养老服务设施配建面积共82251平方米,其中,2019年新增12865平方米。2019年,已完成6个县级、8个街道级、45个乡镇级、99个社区级养老服务中心建设。我市养老智慧化试点目前已建设5个,其中,在建2个,完工3个,累计完成投资额957万元。

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必须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实施好困难人员救助暨困难职工帮扶工程,11月份保障农村低保户109044人;1至11月份,共发放农村低保金45774万元。1至11月,全市共发放孤儿生活费1602.425万元,月保障孤儿1335人。1至11月,全市共救助流浪乞讨人员1753人次,使用救助资金710.137万元。

与此同时,城乡医疗救助方面,1至11月,全市直接救助198237人次(其中住院救助170025次、门诊救助28212人次),发放医疗救助金10429万元。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这一桩桩、一件件民生实事,不仅为民生答卷增添了新的厚度与温度,更犹如一股股暖流温暖着滁州百姓。

责任编辑:王克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