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建真言 献良策 见实效

——市政协“提案工作质量提升年”成果综述

滁州网讯 全方位高质量对接大江北、优化金融环境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开发农村特色产业……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密切相关、与老百姓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事,就是广大政协委员心中的事、手头的事。一年以来,他们积极通过提案建言献策,共提出提案461件。经提案委员会审查,立案372件,立案率80.69%。其中,委员提案394件,联名提案22件,集体提案45件。撰写提案的委员227人。

今年是市政协“提案工作质量提升年”,为了强化提案质量和办理实效,市政协坚持“以质量为导向”,严把入口关、办理关、出口关,创新完善工作机制制度,促进提案“提、立、办、督”等四个环节的提质增效,推动提案质量、办理质量、服务质量全面提升,促进提案的建议落地生效,进一步提升提案的影响,提高委员撰写提案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严把入口关 提高准入门槛

市政协通过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广大政协委员了解不学习不提提案、不深入调研不提提案、不熟悉的领域不提提案的“三不原则”,建议委员们所提提案在切口小、靶向准、有针对、易操作上下功夫。

通过宣传,广大政协委员积极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工作,在全面了解情况、深刻剖析问题的基础上,提出了许多针对性强、具有可操作性的好提案。例如,王瑞雪委员深入滁州经开区、苏滁高新区就企业成立工会问题进行仔细调研,撰写了“关于助推市级园区企业工会组织全覆盖的建议”,引起市总工会和相关园区企业的高度重视。市总工会专门制定了《非公企业工会经费补助办法(试行)》,推动非公企业建立工会。非公企业积极响应,主动建会,截至目前,滁州经开区新建工会企业103家,苏滁高新区新建工会29家,建会率分别达到92.8%、97.5%。

严把办理关 提升办理质量

加强督查力度。7月底至8月初,市政协提案委联合市政府督查室,对市直20家提案办理大户进行督查。督查中发现,绝大多数承办单位都能做到主要领导亲自确定办理科室和承办人员、亲自过问办理过程、亲自把关提案复文。

坚持高位推动。今年,市政协提案委从372件提案中精选高质量的提案10件,提请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和市政协主席、副主席领衔督办,对提高提案办理质量起到了强劲的推动作用。尤其是11月5日,市委书记张祥安专门召开市政协“全方位、高质量对接大江北的建议”重点提案专题协商会,12月3日,市长许继伟主持召开“优化金融环境,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提案专题调度会,对引领提案办理质量,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也进一步加强了提案办理单位的责任感。目前8个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全部开展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工作,其中全椒县委常委每人领衔督办一件重点提案。

由于各承办单位都能结合本单位实际,拿出切实有效的工作举措解决问题,今年提案办理提案者反馈意见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达98%以上。

严把出口关 推动办出实效

实行两张清单。一张是交办清单,主要是承办单位将承办科室、承办人员、办理内容列成清单网复市政协提案委;一张是结果清单,要求承办单位将委员提案建议和办理答复意见列成一张清单,提案办复后交市政协提案委。两张清单一目了然,一看便知。

实行双向评议。即提案者对承办单位的办理工作进行评议,可以署名,也可以不署名。承办单位对具体办理的提案进行评议。这样既有利于鼓励提案者撰写高质量的提案,也有利于调动承办单位积极性。今年,市政协共收到双向评议函492件。

实行严格考评。市政协提案委与市政府督查室联合发函,邀请广大政协委员根据自己了解的情况,推荐先进承办单位,承办单位推荐优秀提案,提案委全体会议根据承办单位和政协委员推荐情况,征询市委、市政府督查室意见,选出了六届一次会议15件提案、10家承办单位,六届二次会议12件提案、11家承办单位作为优秀提案、先进承办单位进行表彰。

责任编辑:王克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