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评论 > 正文

拒绝“留痕”更是一种形式主义

眼下正值岁末年初,各种考核、检查、评比、验收等都在紧张有序进行。与往年那种拎来几大包、抬来几大筐、铺满一桌子资料相比,现在佐证材料少而精,说明反对“留痕主义”收到实效。但有的单位,所提供的材料简简单单、零零散散、只言片语、残缺不全。面对考核人员疑惑的目光,他们还振振有词:“我们不搞‘留痕主义’!”

毫无疑问,这是把“痕迹管理”和“留痕主义”混为一谈,如果不是水平有限,便是故意混淆是非。诚然,“留痕主义”要不得,这是基层深恶痛绝的形式主义;但“痕迹管理”却不能丢,这是被实践证明的行之有效的现代管理手段和科学方法。

“痕迹管理”是指在各项管理工作中,从时效和内容都不留空白、间隙、死角的缜密工作记录,包括文字、声音、图像、实物等写实资料。“痕迹管理”的最大优点在于,日后可以回溯、还原和证明,作为评判成绩任务、实施奖励惩罚的依据。但若“痕迹管理”过了头,不能做到实事求是、求真务实,就很容易演绎成“留痕主义”。比如无休无止的填表,没日没夜的加班,没完没了的检查,花里胡哨的摆拍,移花接木的留影等。

作为考核的重要手段,查验“痕迹”必不可少。适当的工作留痕,原始的工作记录,规范的档案管理,才能印证工作的绩效。如若只问结果不问过程,必然导致程序正义的失却,极大可能催生不择手段和罔顾事实。这方面的教训比比皆是。比如,多年前招商引资考核,多有临时抱佛脚的造假,现在改为平时的动态过程上报,多年的痼疾迎刃而解。

用反对“留痕主义”作为挡箭牌,掩盖工作开展过程得不严肃、不细致、不深入,或者敷衍了事,或者草草应对,或者根本就是白纸一张,这是另一种变形的形式主义。这种形式主义,更容易产生工作的马虎、不规范和走过场。科学的痕迹管理不仅是必要的,也是必须的,应该理直气壮、理所当然坚持。反对“留痕主义”,不是不要“留痕”,而是要把“痕迹管理”做得更严谨、更周密、更科学。切记,倒洗澡水,不能把孩子也倒掉。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