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评论 > 正文

让“黄金四分钟”成为终身必修课

央视《新闻周刊》有一期以《高以翔:生命的警示》为题,报道了高以翔去世事件。节目中说到:“从十二、三岁开始健身,热爱篮球、旅游、极限运动,身体素质相对出众的他,何以猝然离世?痛心之余,有人质疑,通宵高强度运动下的节目录制隐患重重,也有人为目击者还原的事发经过感到惋惜,黄金四分钟内没有专业的医护人员和急救设备,救护车也因路障没有及时到位。或许足够的健康意识和及时的急救措施,也不能将他挽回,但是至少可以挽留住更多生的机会。”

急救是一门科学,涉及急救知识和实用技能,只有比较系统和全面掌握了基本操作技能,才能有效进行现场急救。若缺乏急救知识和技能,不仅会延误最佳救援时机,还可能会因为急救不正确而对患者造成二次伤害。医学上有“黄金四分钟”的说法,如果施救及时、得当,患者完全有脱险的希望。然而我们面对的现状是,群众的急救知识与技能相对匮乏,与发达国家平均50%的普及率相差甚远,这大大限制了院前急救的抢救成功率,不少人一旦遇险只好无奈地“听天由命”,留下了许多伤痛和遗憾。

北京等地曾推出急救科普宣传活动,对海姆立克急救法、心肺复苏术(CPR)、自动体外除颤器(AED)等使用方法进行现场讲解。据北京市急救中心负责人透露,目前北京市民的急救知识普及率仅为1%。实际上,“海姆立克急救法”诞生已有40多年,可很多人仍对其知之甚少。普及全民急救教育,提升公民急救能力,显得刻不容缓。

普及急救知识不是“偶尔为之”,应该形成科学、长效、有力的制度,让更多人了解和掌握基本的急救知识与技能,增强自救互救意识,在关键时刻能够勇于担当,并发挥作用。笔者认为,让“黄金四分钟”成为终身必修课,要从三个层面做起。在学校教育层面,急救教育要从小抓起,全面系统地编写急救教育教材,让普及生命安全教育成为更多学校亟须补上的必修课;社会教育层面,要利用医疗机构的开放课程、社区宣传示范、移动网络教育等途径,让急救教育走向常态化、普及化,走进每一个家庭,让人人掌握自救本领成为可能;法律制度层面,要尽快将立法普及急救教育纳入议事日程。只有全社会共同发力,“健康中国”才能稳步前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