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人民网】滁州经开区夯实高质量发展“硬环境”

1578296295(1)

一幢幢厂房拔地而起,一台台机器轰鸣作响,一条条生产线开足马力投产……凛冽寒风里,感受到的是滁州经开区蓬勃发展的暖暖春意,截至目前,园区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50个,其中5亿元以上项目10个,10亿元以上项目4个,30亿元以上项目3个,50亿元以上项目2个,累计总投资238.52亿元。

寒冬虽至,但发展从不“降温”,而这得益于今年以来,滁州经开区紧紧围绕发展大局,围绕经济发展这条主线,把保障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夯实要素保障,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服务项目发展,攻坚克难,履职尽责,为企业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为经开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保障。

盘活“土地账” 强化土地要素保障

康佳智能产业园项目、隆基乐叶新增年产5GW单晶组件项目、博西华干衣机洗衣机项目……截至目前,园区新开工亿元以上工业项目30个,累计总投资201.43亿元;已投产亿元以上工业项目18个,累计总投资317.9亿元。

好项目、大项目纷至沓来,土地资源却不可“捉襟见肘”,成了发展的“软肋”。土地资源是有限的,关键是如何科学地配置土地资源要素,实现土地效应的最大化。今年以来,滁州经开区以土地节约集约利用为抓手,做好土地要素保障,加快项目建设步伐。

围绕园区建设,做好用地要素保障。依法实施土地征收,在经开区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全年共完成集体土地征收补偿约1800亩,共组织出让和供应各类建设用地共37宗,面积3437.02亩。

盘活存量,消化批而未供和低效用地。近年来,共消化2016年以前批而未供土地近5000亩(其中工业用地3000余亩)。“腾笼换鸟”盘活“僵尸”企业,引进乔东实业、耀达机电、马克森、永盛印务等企业,使“僵尸”企业约520亩土地得到再开发利用。

强化基础管理,合理利用土地。扎实开展2018年度土地变更调查与遥感监测工作,监测面积3304.9亩;做好不动产登记服务上报,2019年办理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首次登记27宗;积极参与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工作,摸清家底;组织开展“大棚房”专项清理工作,对园区内的设施农用地情况进行全面清理排查。

打造“聚宝盆”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如果土地是项目建设的基础,那么基础设施就是最重要的载体。今年以来,经开区全面推进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配套完善企业生产要素,提升园区承载能力和“筑巢”质量,吸纳“凤凰”而栖。

加强基础设施。全年新开工及续建市政道路及桥梁项目9个,总里程8.9公里,总投资3.4亿元。其中:新建项目3个,总里程1.9公里;续建项目6个,总里程7公里;建成通车项目6个,实现通车里程3公里,完成投资0.42亿元;配套建成雨污水管网12.8公里,配套建设常州路、徽州路等十一条道路路灯工程,全年实现亮灯里程22公里;新续建渠道改造项目4个,总里长14.7公里。

提升承载能力。新开工及续建厂房及民生工程项目10个,总建筑面积101.5万平方米,总投资19.2亿元。其中:新开工房建项目2个,总建筑面积41.5万平方米;续建房建项目2个,总建筑面积17万平方米;建成项目6个,总建筑面积43万平方米,完成投资3.42亿元,提升了园区居民生活质量,保障园区居民工作生活一体化、便捷化。(吴胜 李媛)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