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国际 > 正文

防止因病致贫 云南省云龙县探索健康扶贫

冬日的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云龙县,气温骤降,清晨山间云雾缭绕,寒意阵阵。云龙县宝丰乡东山村半山处,年近半百的白族汉子李荣军早已一步一颠,佝偻着身子开始忙碌,准备上山拾菌子。

时光拉伸到20多年前,李荣军遭遇了自己的至暗时刻:1995年,疾病悄然降临到李荣军身上,导致其半瘫痪,这个原本幸福四口之家的顶梁柱一下子倒了。

经过治疗,李荣军虽落得残疾,但身体逐步恢复。干不了重体力活,李荣军就拄拐上山放羊,雨季顺便捡菌子。为了多捡菌子,别人都是天亮出发,李荣军六点来钟就起床;为了收获更大,总往山里走,去到山林更茂密的地方;捡到菌子又赶着去县城里卖,经常要到八九点钟才能回家。虽然披星戴月,但老李从来不觉得累。

2014年,国家实施精准扶贫,李荣军家获得了一笔3万元的微型企业扶持资金,用于扩大山羊养殖规模。李荣军家舍不得卖掉母羊,就这样“攒”着,几年下来“攒”成了村小组最大的养羊户。李荣军就这样不等不靠,一点点干起来。

因为在4岁时发生了意外,李荣军女儿的身体留下了后遗症。就在不久前,李荣军带着女儿来到省城昆明的医院做了手术。“手术费医保给报销了1.4万元,云龙县的大病救治政策又报销了1.2万元,这些报销的费用减轻了像我们这样的家庭的负担。”李荣军说,看病有医保、能报销,现在村里人生病上医院,顾虑就没有那么多了。

因为多年的操劳,李荣军的妻子身体也一直不太好,每个月的药费就要花去七八百元,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但让李荣军能松口气的是,慢性病补助能报销近一半,极大地减轻了这个家庭的负担。

2012年,李荣军家里盖房,残联补贴两万元,从此有了安全住房。2017年,又投入5万多元建起了一栋砖木结构平房。2019年,李荣军又把重楼的种植面积扩大到1.6亩,收成自然也提高不少。

大概一算,如今李荣军一年卖核桃、山羊加上采收野生菌的收入就超过7万元;去年虽然重楼价格下跌,但1.6亩重楼也值30多万元,加上其它项目收入和房产,总资产超过了40万元。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