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市政协六届三次会议新提案

融入长三角滁州需多角度发力

提案人:叶素健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是党中央做出的重大部署。滁州如何抓住国家战略布局机遇,保持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叶素健委员提出建议,我市首先要解放思想,在观念融入上做足准备。其次交通先行,打通市内外“任督二脉”。第三是产业对接,壮大制造业和实体经济。抓好新一轮技术改造三年提升行动,持续推进千亿技改、千企升级,打造一批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第四要招贤引智,提升优化发展软环境。

滁州地处“南京都市圈”和“合肥经济圈”双重交合中,要充分发挥“双圈互动、左右逢源”的区位优势,优化产业结构。以长三角基础设施一体化为着力点,紧密跟随杭州、苏锡常、宁波、上海都市圈建设,统一规划建设都市圈内路、水、电、气等基础设施,实现都市圈内教育、医疗等优质服务资源一卡通享。

(记者胡文峰 张 然)

优化我市民营经济发展环境    

提案人:项右霞

民营经济是稳定经济的重要基础,是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是滁州发展不可替代的重要力量。当前,我们正在加快建设现代化新滁州,民营经济发展中还存在着部分行业进入壁垒、行政审批效率有待提升、融资渠道狭窄等问题。 

项右霞委员提出建议,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聚焦问题导向,常态化推进“四送一服”双千工程。同时加强对民营企业的金融支持,推动各金融机构加快信贷投放节奏,调整信贷投向和结构。进一步减轻民营企业负担,对标对表落实国务院关于减轻企业负担的相关要求,建议国家层面收费项目按下限执行,市级层面涉企项目零收费。 

此外,还要在公共平台建设、企业创新发展、优化服务供给等方面下手,切实解决民营企业发展可能遇到的问题,推动民营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记者胡文峰 张 然)

加强乡村振兴人才支撑

提案人:民建滁州市委

新一代农民工、大中专毕业生纷纷涌入城市,导致乡村振兴所需的人才极度缺乏,尤其是村干部队伍和乡村产业带头人老龄化现象普遍。

民建滁州市委建议,要解决乡村振兴中人才缺乏的问题,首先要强化村级领导班子和职业农民队伍建设,大力培养新时代村级领导班子,培育一支爱农村、懂政策、有眼光、会落实的村级干部队伍,建设一支职业农民队伍。其次推动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吸引人才回乡创业。始终坚持产业为先,遵循绿色发展理念,凸显乡村特色,认真谋划适合本地实际的产业发展规划。充分发掘当地特有的地理、历史、文化、品牌等资源,发展特色农业、休闲农业、文化旅游农业。最后,还要着力改善乡村人才工作环境,营造留住和引进人才的外部环境,畅通人才晋升通道,让乡村优秀人才有盼头、有劲头。

(记者胡文峰 张 然)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