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道路再堵,也不能堵了生命通道”

记者探访高速公路,发现违法占用应急车道情况时有发生,高速交警提醒

“道路再堵,也不能堵了生命通道”

开栏的话: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皖东大地到处生机勃勃,全市人民挥洒汗水,奔跑追梦,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今起,本刊开设“新春走基层”栏目,组织记者践行“四力”,讲好“初心”,走进城乡百姓家中,步入生产建设一线,以一篇篇沾露水、接地气的新闻报道,展现滁州城乡面貌的巨大变化,展示人民群众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高速公路上的应急车道,是危急关头实施紧急救援的生命通道,或者紧急时刻的临时停车通道。春运期间,记者在宁洛高速公路实地探访发现,由于车流量日渐增大,许多车主没能做到有序排队行车,见缝插针驾车在应急车道通行。滁州高速交警提醒,道路再堵,也不能堵了这条“生命通道”。

占用应急车道,路堵心添堵

记者跟随滁州交警支队巡逻车辆,从宁洛高速公路收费站进入高速路面。时间不长,由于前方车辆较多,北上车速渐渐放缓。就在这时,少数车辆蠢蠢欲动,右打方向进入应急车道。或许通过后视镜看到后面警车,这些车辆又纷纷右转“归队”。民警见状,鸣笛示警。

“应急车道是生命通道,几乎是所有驾驶员都明白的道理,可总有一些驾驶员耐不住性子,一遇交通缓慢就瞅机会驶入应急通道。”滁州交警高速三大队教导员董金告诉记者,就在前几天晚上,一辆从苏州开往蚌埠方向的救护车,行至曹庄收费站附近因应急车道被占实在无法通行,只得求助高速交警帮忙。接警后,民警立即驾驶警车通过应急车道一路逆行,迎面打开生命通道为救护车带路。

董金教导员表示,高速公路应急车道是一条极其重要的生命通道;其他车辆仅限于紧急情况下行驶或者停车,例如车辆发生故障时,可以停在紧急停靠带内,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在车后方150米处摆放警示标志,夜间、雨、雾等天气还应当同时开启示廓灯、尾灯和后雾灯,人员一定要撤到安全地带报警求助。“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行驶或停车,将受到200元及以下罚款、并驾驶证记6分的处罚”,董金说。

如遇通行缓慢,可就近绕行

当前,农村务工人员返乡、学生放假离校返程流已经开始,交通流集中通行现象凸显。记者了解到,1月10日至1月23日城市务工人员集中返乡期间,1月29日至31日城市工作人员返程、返岗集中出行期间,2月9日至14日城市务工人员、学生集中返程,期间道路交通流量大幅增加。

市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春运期间,我市道路交通流量大,且高位运行持续时间长,广大车主应提前关注路况信息,合理安排出行计划,自觉主动做到安全文明出行。据市交警部门预测,我市高速公路交通流量预计比往年增长10%以上,全市主线高速公路、国省道交通大流量将持续高位运行,宁洛高速等重点道路、路段可能出现间断性通行不畅问题,特别是春节前客流流入、节后客流流出的特点非常明显。

广大车主驾车时如遇通行缓慢,可就近选择其他道路绕行。在滁州境内如遇拥堵,沪陕高速全椒、大墅、吴庄进道口方向禁止车辆驶入,车辆沿S206、S226、S331线分流绕行;宁洛高速沿线道口方向禁止车辆驶入高速,车辆沿S307、S309、S311、S312、G104、G238线分流绕行;104国道车辆沿S307、S309、S311、S312、G238线分流绕行;G328定远磨盘山,车辆沿S101、S309、S334、X003、G104、G238线分流绕行;312省道来安长山,车辆沿X021、G205、宁连高速分流绕行。 

 (记者包增光)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