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创新搭建五大平台 集聚服务群众合力

琅琊区2019年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综述

2019年以来,琅琊区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为切入点,全面推动基层思想政治工作做深做细做实,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基础工程。全区共建设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8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53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及多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点。目前,丰山街道、滁阳街道以及11个社区正在申报滁州市五星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中心精心谋划、积极打造“理论宣讲、志愿服务、文艺演创、好人宣传、未成年人教育”五大服务平台,指导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点)开展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5000余场次,近10万名群众积极参与其中,共享文明实践发展之果。

搭建理论宣讲平台,筑牢干部群众思想根基

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以文明实践大讲堂为平台,积极开展学习实践、理论宣讲活动,将新时期的新思想、新理论、新制度、新文化宣传到基层干部群众中。中心成立讲师团,制定课程表,每月定期在大讲堂开展两场主题宣讲活动,同时结合群众日常生产、生活需求,进社区、进农村、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开展党章解读、经济发展、法治(法律)、扫黑除恶、传统文化、公民道德等近500场次理论宣讲课,万余名干部群众受益。

搭建志愿服务平台,动员干部群众共建共享

中心成立志愿服务总队,区委书记任总队长,全区上下全员参与。截至目前,琅琊区实名注册志愿者人数达6万人,占常住人口比例18.6%,志愿服务组织及团体数638个,累计开展志愿活动近万次。

中心积极打造专业志愿服务队伍和特色志愿服务项目,特别是在发挥“五老”“五青”志愿者引领示范作用上,招募了一批有一技之长且愿意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新老乡贤、文艺骨干、教育科技能手等等,组织成立楼道长队伍、爱心家教队、邻里互助团、花甲巡逻队、蓝天救援队、“六色花”“琅琊大姐”等志愿服务队伍进小区服务群众、教育群众、广泛发动群众,让普通群众成为文明实践活动的策划者、组织者、受益者。

搭建文艺演创平台,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中心组织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如:全民健身、诗词朗诵、“新时代好少年”童心向党歌咏展演、公民道德日主题活动、“十一”向国旗敬礼等。结合“我们的节日”,开展各类特色文化活动,“百家宴”“邻里宴”“家风家训”“丰乐亭中老年文化体育节”“乡村春晚”等已开展多届,在全区形成了良好的文化氛围。

搭建身边好人宣传平台,引导群众向上向善

好人来自平凡,榜样就在身边。琅琊区以评选“五级好人”活动为切入点,创新好人培树机制,多措并举评选“身边好人”。在街道、社区、学校广泛开展宣传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事迹活动,让好人走进群众、感动群众、影响群众。截至目前,全区共有4人获得“中国好人”荣誉称号,4人获得“安徽好人”荣誉称号,100多人荣获“滁州好人”荣誉称号。另有1人荣获安徽省道德模范提名奖,4人荣获滁州市道德模范称号。

搭建学生德育平台,助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中心结合“小手拉大手”志愿队伍,培育发展了“汉学堂”“爱心家教”“星星家园”等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2019年暑期,中心联合相关部门,针对未成年人举办了百场主题教育活动,内容包括防欺凌、防性侵、防溺水、诚信教育、科技教育、消防知识、交通安全、学习身边好人和道德模范等主题课程。据统计,暑期共有2000多个家庭、近4000多名学生和家长参加活动。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