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新滁州凝聚强大力量

我市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综述

这是重温初心的精神洗礼,这是践行使命的再次出发。

按照中央及省委的统一部署,去年9月12日,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大会召开。全市91个市直单位、643个参照实施的领导班子,9623个基层党组织、21.7万名党员,聚焦主题、主线、总要求,抓实关键动作……

会议室、办公室、红色教育基地处处涌动着浓郁的学习热潮,全市党员、干部不断深化对初心和使命的认识,每天都有新进步、新体会;街道社区、工厂农村、职工家里,党员、干部沉下去,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班子的问题、自身的短板、群众的困难,党员、干部深挖根源,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边学边改、即知即改、立查立改,党员、干部对症下药,抓好整改落实,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重要成果。

■一次理论学习的大收获

共产党人的初心,不仅来自于对人民的朴素感情、对真理的执着追求,更建立在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之上。

市委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心走实。市委常委会带头开展自学,为全市作示范。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自觉静下心、坐下来,通读精读规定书目,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

市委常委会带头举办读书班,集中学习研讨。各地各单位通过举办读书班、开展“三问”大讨论、组织党支部书记集中轮训等,丰富学习形式,提升学习实效。市直工委开展“微讲团、微党课、微讲堂”活动。明光市采取上门送学、结对帮学等,抓好流动党员、年老体弱党员和离退休党员学习教育……“很提神,很给力,很解渴!”党员、干部普遍反映,通过这次主题教育,不仅学出了忠诚、学出了信仰、学出了自信,更加提高了认识、提高了能力、提高了素质。

■一次思想政治的大洗礼

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激励着我们党永远坚守,砥砺着我们党坚毅前行。

市委常委会带头聆听“习近平同志在宁德的故事”专题报告,集体赴定远藕塘、凤阳小岗开展革命传统教育,观看总书记视察小岗专题片。各地各单位组织党员、干部参加“四项教育”。琅琊区组织党员、干部参观社区党性教育馆,就近学习党史。全椒县开展“读原著、守初心、担使命”演讲比赛,强化年轻干部党性意识。

党的创新理论学习,贵在联系实际、解决问题。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找方法、找钥匙、找依据、找思路,“四个意识”更加牢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两个维护”更加坚决。凤阳县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改革“三个坚定不移”要求开展专题研讨,凝聚乡村振兴思想共识。有的党员干部说,过去我们开展党内教育站位不够,没有用党内教育统领各项工作,搞成“桌子板凳一样高”,经过这次政治洗礼,现在讲政治的意识更强了。

■一次干事创业精气神的大提振

干部敢于担当作为,这既是政治品格,也是从政本份。

市委常委会带头砥砺斗争精神、担当作为,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在落实国家重大战略上科学决策、大胆决策、民主决策,推动全市上下心往一处想、拧成一股绳,齐心协力把滁州的事情办好。滁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中新苏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推行一线办公、一把手办公、一次性办公,加快项目落地见效。定远县扎实开展“党建引领助振兴、村企联建促脱贫”三年行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

通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滁州保持了稳中奋进、冲刺争先的好势头,经济总量可望跃居全省第三。

省委书记李锦斌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期间参加滁州所在组讨论,肯定滁州“逆势上扬势头好、招大引强效果好、深化改革经验好、一体化发展开局好”,表扬滁州“工作有声有色、如火如荼、可圈可点,交出了一份高质量发展的好答卷”,要求滁州“奋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落实国家战略、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制度创新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走在全省前列”。

■一次为民服务的大实践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传家宝。

市委常委带头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按照“四带一促”要求,深入开展“五进五解”活动。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聚焦解决群众和企业急难愁盼问题,通过专题调研、“四送一服”、“三比一增”以及“进企业门、解企业困、帮企业忙、促企业进”等活动,一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企业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得到解决。尤其是积极应对严重旱情,开展“抗大旱、促大干、保大局”行动,较好保障了城乡饮用水安全。市委教体工委开展学前教育入园难、入园贵专项整治。市公安局党委设立“民意110”诉求平台,受理对公安机关的投诉。天长市开展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努力解决村民贷款难问题。

连日来,从破解民生难题到拓宽服务之窗,再到各级党组织工作的延伸,滁州成千上万名党员正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一次政治生态的大优化

为政清廉才能取信于民,秉公用权才能赢得人心。

市委常委会带头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检视问题、查找差距、立行立改,为全市树立了榜样。组织开展向沈浩、张富清、黄文秀、李夏学习活动,评选百个先进党组织、百名优秀共产党员以及40个人民满意的优秀领导干部和先进集体,引导全市上下学习先进、争当先进。提拔使用了一批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树立了鲜明的用人导向。南谯区开展动车团队评选,提拔重用出彩干部。来安县开展干部晒绩评绩活动,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深入开展“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推深做实清正廉洁教育。“每观看一次警示教育片,都让自己在拒腐防变的‘螺丝’上再拧上一扣,这次又让我对履行主体责任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通过主题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进一步提升,公正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的自觉性明显增强,干部干净干事、群众群策群力的氛围更加浓厚。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将砥砺初心担使命,重新整装再出发,奋力开创现代化新滁州建设崭新局面!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