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国际 > 正文

2019年中国经济“成绩单”今揭晓!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17日电 (王永乐) 按照日程安排,国家统计局今日(17日)将公布2019年中国经济“成绩单”,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是多少?居民收入增速能否跑赢GDP?

剧透:GDP总量近100万亿元,人均首超1万美元

2018年,中国GDP总量首次超过90万亿元,修订值为91.93万亿元。

2019年前三季度中国GDP总量为69779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2%。分季度看,一季度增长6.4%,二季度增长6.2%,三季度增长6.0%。

虽然2019年GDP具体数据尚待公布,但官方已有“剧透”:增速完成预期目标,总量接近100万亿元,人均超过1万美元。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今年1月11日表示,从总量上看,2019年中国GDP预计接近一百万亿元,人均GDP预计将超过一万美元。

宁吉喆同时表示,2019年经济运行始终保持在合理区间,预计全年GDP增长能够实现年初预定的6%至6.5%的预期目标。

从机构预测的2019年中国GDP增速数据来看,普遍不低于6.1%。

2019年12月9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经济蓝皮书》认为,2019年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全年有望实现6.1%的增长,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表现较好。

2019年12月19日,世界银行发布了《中国经济简报》。报告预测2019年中国经济增速为6.1%。报告认为,中国经济在实际可支配收入强劲增长的支撑下仍保持相对韧性,较为宽松的政策应对缓解了部分外部因素影响。

另据WIND数据,11家机构对2019年GDP增速的平均预测值为6.2%,预测最大值为6.2%,最小值6.1%。

固定资产投资料平稳,投资潜力巨大

投资方面,WIND数据显示,上海证券、西南证券等14家机构对2019年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增速平均预测值为5.2%,预测最大值为5.6%,最小值5.1%。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1—11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533718 亿元,同比增长5.2%,增速与1—10月份持平。从环比速度看,11月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增长0.42%。

上海证券认为,随着一系列“稳投资”政策的落地实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稳步回升。在补短板、新动能以及转型升级等方面的投资持续发力,投资结构继续优化,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性作用继续彰显。

民生证券在研报中指出,房地产受建安工程支撑仍有韧性,政策不松销售难有显著改善,预计房地产投资小幅回落至10.0%。基建回暖,补短板和稳投资政策利好接连不断释放,预计回升至3.8%。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2019年12月16日表示,中国工业化、城镇化还没有完成,未来投资潜力非常巨大。尽管基础设施投资增速不是很高,但潜力还是很大的,毕竟目前来看中国的人均基础设施投资存量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较大差距。新一代的基础设施像互联网、通信5G发展方面,空间也比较大;还有铁路、轨道交通、城市停车场等交通建设方面也有很大投资空间。

机构:需求和价格端助力消费增长企稳

消费方面,WIND数据显示,中信证券、海通证券等10家机构对2019年1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平均预测值为7.8%,预测最大值为8.3%,最小值7.5%。

数据显示,2019年11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8094亿元,同比名义增长8.0%;2019年1-11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72872亿元,同比增长8.0%。

民生证券在研报中指出,12月商业活动受春节前置和经济预期改善可能有所提升,双十一需求透支可能拖累网上消费,竣工加速回升带动房地产后周期消费回升,汽车零售难有显著改善,复苏效果缓慢。

中信证券表示,需求和价格端助力消费增长企稳。11月受到购物节的和物价抬升的影响,名义消费增速如期回升。12月,受到春节提前以及部分节日的影响,预计消费需求端仍然有支撑。

稳就业提前交卷,居民收入增速能否跑赢GDP?

2019年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882元,同比名义增长8.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1%,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与全国水平相比,上海、北京、浙江、天津、江苏、广东、福建、山东、辽宁这9个省份的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全国平均线。其中,上海、北京前三季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5万元。

中新经纬资料图

数据显示,工资性收入占据了可支配收入的大头。2019年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13020元,增长8.6%,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56.9%;人均经营净收入3757元,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16.4%;人均财产净收入1949元,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8.5%;人均转移净收入4157元,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18.2%。

而与工资性收入息息相关的是就业。数据显示,2019年全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352万人,且提前两个月实现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的目标。失业率保持较低水平,2019年底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62%。

2019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能否跑赢GDP?让我们拭目以待。(中新经纬APP)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