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新华网】聚焦“滁州答卷”:经济总量有望实现冲刺全省第三

1

新华网合肥1月14日电(周雨濛) 1月12日,安徽省“两会”新闻中心举办首场新闻发布会,滁州市委书记张祥安,滁州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许继伟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滁州答卷”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作为中国农村改革的主要发源地,滁州市以乡村振兴为总抓手,坚定不移深化农村改革,从当年的“大包干”,到二轮土地承包、农村税费改革、粮食直接补贴改革,到近年来的农村土地确权登记、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等,先后承担了83项国家和省级改革试点,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农村小型水利工程管护体制改革、国有林场改革等走在全国前列。

党的十八大以来,滁州市为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交出了一份高质量发展的“好答卷”。

坚持以创新培育动能,转型升级取得新成效。目前,滁州市已形成智能家电、先进装备、绿色食品、新型化工、玻璃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六大支柱产业,规模以上企业发展到1726家。

坚持以协调增添后劲,城乡统筹取得新突破。滁州市目前形成了以“大滁城”为龙头、县(市)城镇为支撑、美丽乡村为基础的城镇化发展新格局。境内高铁通车3条、在建2条,高速通车11条、在建4条,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和在建里程均居全省第一。

坚持以绿色装扮皖东,生态建设取得新进展。滁州市近年来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市森林覆盖率达35.9%,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国考断面水质年度均值达标;坚持以开放拓展空间,对外合作迈出新步伐。

在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滁州市抢抓机遇,以与南京同城化、合肥一体化为主攻方向,加快东向开放、沿线(高铁)开放。谋划实施了一批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承接引进了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共建共享了一批民生及公共服务项目。

坚持以共享增进福祉,民生保障实现新提升。滁州市精准脱贫取得关键性进展,许继伟介绍,截至2019年底,已有20.2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123个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发生率由5.7%降至0.1%。省级贫困县定远县已成功摘帽。

据了解,滁州市地区生产总值由1978年的6.62亿元提高到2018年的1801.7亿元,增长了272.2倍;财政收入由1978年的0.8亿元提高到2019年的357.1亿元,增长446.4倍。特别是,近年来滁州保持了稳中奋进、冲刺争先的好势头,主要经济指标总量和增速冲进并站稳全省第一方阵,去年经济总量有望顺利实现冲刺全省第三的奋斗目标。

“滁州之所以能保持好势头,主要是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支撑,得益于我们坚定不移抓招商、坚持不懈上项目。” 张祥安表示,滁州将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按照“四个走在全省前列”的要求,锐意进取、攻坚克难,持续推动经济社会更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多作滁州贡献。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