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权威发布 > 正文

“做文明市民 过文明春节”倡议书

广大市民朋友:

金猪摇尾辞旧岁,玉鼠探头迎新春。值此庚子新春来临之际,滁州市文明办给广大市民拜个早年!辞旧迎新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文明有礼是滁州人的优良风范。为携手共创“全国文明城市”,让我们的春节更加有滋有味儿、有里有面儿,我们向您发出文明过春节倡议:

崇德尚礼,过一个文明年

遵守社会公序良俗,讲公德,遵道德。不扰乱公共场所秩序,不干扰他人正常生活,自觉爱护公共设施,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节日问候积极适度,不编发转发不健康短信微信。一言一行彬彬有礼,一举一动礼字当先。在公共场所交谈和声细语,说文明话、做文明事。尊老爱幼,主动让行让座,主动提供帮助,热情对待来客,过一个文明有礼年。

传承家风,过一个友爱年

大力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多陪伴父母、探望师长、看望亲友;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积极参与对孤寡老人、困难家庭、留守儿童等"送温暖、献爱心"志愿服务活动,做尊老之事、树孝敬之风,做睦邻之事、树和谐之风,做助人之事、树慈善之风,过一个团结友爱年。

 移风易俗,过一个“俭”康年

自觉参与“讲文明、改陋习、树新风”活动,文明祭扫,崇尚科学,提倡鲜花祭奠、网上祭奠、公祭悼念、家庭追思等现代式祭扫活动。自觉抵制陈风旧俗,提倡喜庆事宜不办或简办。不酗酒、不赌博,倡导科学生活方式,不暴饮暴食,不酗酒贪杯,自觉参与“文明餐桌”创建,拒绝“舌尖上的浪费”。积极参与健康文明节俭的节庆民俗活动,树立新时代文明风尚,过一个时代新风年。

 爱护环境,过一个环保年

积极践行垃圾分类,自觉遵守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规定,减少污染、避免扰民,共同维护我们的居住环境。爱护环境卫生,不在公共场所吸烟,不乱扔垃圾杂物,保持公共环境干净整洁,公共交通绿色出行,过一个环保干净年。

 文明出行,过一个平安年

平安是福,越到过年越要绷紧安全这根弦儿。出远门前做到“三关一锁”:关水、关气、关电,锁门。出门在外,要自觉遵守交通规则,礼让斑马线,不酒后驾车、不疲劳驾驶、不争道抢行、不车窗抛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应自觉排队,依次上车,不拥挤,不插队;使用共享交通工具,要自觉爱护,有序停放;行人过马路,要走斑马线,不闯红灯。

 诚实守信,过一个和谐年

倡导文明诚信服务,优化节日市场秩序,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竞争原则,自觉规范自身行为准则,信守合约,履行承诺,共同营造温馨安全的节日购物环境,让广大市民和外来客人能够买得放心、用得安心、走得舒心。窗口单位和服务场所,要主动开展为民便民志愿服务活动,让人际关系更美好,过一个诚信和谐年。

  文明旅游,过一个快乐年

春节假期,自是家庭出游的好时节。出游在外,我们不仅要文明出行,也要恪守社会公德,公共场所不大声喧哗,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自觉遵守公共秩序,主动排队,文明观赏;爱护环境,不破坏花草树木,不乱涂乱画乱刻,自觉保护生态环境和文物古迹,爱护城市公共设施。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新的一年开启新的希望,新的征程承载新的梦想。一言一行塑造形象,一举一动彰显文明。让我们一起携手同心,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摒弃陋习,争当文明新风的传播者,度过一个文明、平安、祥和的新年!

滁州市文明办   

2020年1月18日  

责任编辑:汪燕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