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来安青年高一军返乡创业将特色农产品销往全国

来安县青年高一军返乡创业,积极投身电商,将特色农产品销往全国各地

搭乘“电商快车”,带领乡邻脱贫致富

1

高一军正在进行发货前的打包。

滁州网讯 黑芝麻油、五谷杂粮、燕麦桃胶……春节临近,在来安县张山镇罗顶村的电商综合服务点里,记者见到了正在紧张忙碌着的“80后”网店店主高一军。只见他一边站在货架前理货、打包,一边紧盯着电脑显示器上的网店动态,不断敲击键盘回复买家的咨询和提问。“叮咚!您有一个新订单!”伴随一阵阵清脆悦耳的提示音,一笔笔交易订单依次完成。

高一军,服务点的负责人,初中毕业后就一直在外打工。因早几年承包快递站点的经历与电商首次“触电”,敢想敢干,2017年底,高一军毅然决然地返乡创业,投身电商,并用爱人的名字正式注册成立了滁州海燕农产品有限公司。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公司就设在眼前的电商综合服务点里,经过两年多的发展,已然初具雏形。“这里是客服人员的办公区,炒制车间和配货区在那儿……”刚刚忙完手中活的高一军一边带领记者参观,一边介绍,“2019年,我们淘宝店铺每月订单量达1.3万单,全年销售额近550万元,2020年的目标是突破1000万元。”

致富不忘乡邻。虽然自己的电商事业做得风生水起,但高一军时刻不忘乡邻们。张山镇罗顶村地处十里长山深处,以丘陵地形为主,多为沙泥结合积土,土层瘠薄,属易旱缺水地区。全村作为2014年县级贫困村,以杂粮种植、畜禽养殖为主要产业。经多番考察,高一军发现种植黑芝麻成本低,且获利空间远大于种植水稻,于是发动村民种植黑芝麻,且以签订协议的方式高于市场价全部收购。由于有一定的利润空间,很快就有25户村民响应,其中贫困户就有8户。截至目前,已有31户贫困户与他签订了2020年的种植协议,占罗顶村贫困户80%左右,同时还在向邻村辐射。

通过政府引导,立足农村,以“服务点+淘宝+拼多多电商平台”的模式,高一军将当地特有的杂粮、桃胶等一大批优质特色农产品源源不断地销往全国各地,既宣传推介了家乡特色,又在一定程度上有效增加了群众收入。由于在农产品上行方面成绩突出、亮点纷呈,罗顶村电商综合服务点不仅获得了2018年省级农村电商示范点的荣誉,而且还在电商扶贫方面取得显著成效。“接下来,不但要扩大生产规模,还要改进产品包装设计,争取明年让更多的罗顶村民和邻村村民都能种植黑芝麻,经过深加工与打造后,再通过网络全部销售出去,拓宽乡邻的脱贫致富路,为罗顶村乃至张山镇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高一军满怀信心地说。

近年来,我市电商产业发展迅猛,逐渐成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接续、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助力器,农村经济提质增效的新引擎和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有效载体。2019年以来,全市电子商务市场经营主体达8559家,电子商务交易额381.23亿元,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达103.5亿元,同比增长26%;农产品网销额16.5亿元,同比增长87.5%。

(记者汤 珏 文/图)

责任编辑:王克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